跳至主要内容

多元科家居检疫
************
  创新及科技局发言人今日(三月十六日)表示,政府采取多元应用科技方案,以香港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的电子手环为骨干,同时吸纳其他应用科技方案,配合现有的监察系统,相辅相成,强化家居检疫监察工作,应付疫情变化。
 
  由二月八日至今超过50 000人接受家居检疫。随着政府对欧美亚洲多国发出红色外游警示,须接受家居检疫人士数目持续增加。抗疫防疫基金已拨款5千万元,借助科技支援家居检疫。至今,由香港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的可重用电子手环有5 000只,另从市场先后订购一次性电子手环共60 000只,当中近5 000只已交付并完成测试,可供使用,其余55 000只将陆续送达。
 
  发言人表示,为使监察更为有效,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一直与不同的开发商接触,了解是否有其他科技方案可配合现有的监察系统一并使用,并与科学园一家本地创科公司——随赏科技有限公司(Compathnion Technology Limited)合作,应用该公司联同本地大学所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式,配合电子手环,透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各种讯号变化,进一步核实接受检疫人士是否身处家中。
 
  发言人续说:「我们由上星期六(三月十四日)起已使用该手机应用程式配合电子手环,效果理想。我们会进一步把该技术应用于监察即将进行强制检疫的人士,以加强检疫的成效。一旦接受检疫人士离家,卫生署及警方会即时知悉及跟进。有关技术特别适用于室内环境,手环有防水设计,应用于强制家居检疫最为适切,可做到『本地研发、本地应用、本地受惠』。」
 
  政府以风险为本,决定接受检疫者所需的科技监察。在检疫期间,政府透过多项措施监测接受检疫人士有否遵从检疫令,包括透过通讯软件(以WhatsApp或WeChat)分享实时地点。资科办设立的家居检疫联络中心工作人员,会不时核实该人士是否留在他报住的地址,并以视像通话作突击检查,以确保他留在居所。
 
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