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就金融管理专员调低逆周期缓冲资本的回应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六日)对金融管理专员下调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至1.0%表示欢迎。
 
  面对疫情爆发带来的影响和环球经济下行压力,香港中小企有迫切的资金周转需要。下调CCyB比率估计可释放约5,000亿元资金,将可让银行有更大空间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经济,协助受影响的行业及人士。
 
  陈茂波表示:「我呼吁银行业界抱着『同舟共济』的精神,在符合本身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下,尽力配合本港中小企对资金周转的需求,包括以支持、包容及具灵活性的态度尽速处理企业的贷款申请,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重组债务的选项,协助它们应对经济挑战。」
 
  他续说:「在新一份预算案中,我宣布了规模逾1,200亿元的一次性措施,希望从不同渠道支持经济和企业,当中包括提出向中小企提供由政府百分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计划,冀为面对难关的中小企提供资金周转。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已展开了与银行的商讨和筹备工作。计划将于明日(三月十七日)提交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讨论,然后呈交财务委员会审批。若计划在今个月内获得通过,将可在四月份正式推出。金融管理局将继续统筹银行业界与工商界的紧密沟通,为中小企提供适切支援。」
 
  另一方面,近日环球金融市场因全球性的不明朗因素而波动连连。陈茂波强调各监管机构会继续以跨市场、联动的方式持续密切监察市况,确保货币、股票、期货、衍生工具市场如常有序运作,并按需要适时加固防卫措施,维护香港的金融稳定。
 
  此外,陈茂波呼吁投资者要加倍妥善管理自身的风险,谨慎作出投资决定。
 
 
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