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今日(三月十二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以下是徐德义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截至今天上午九时,我们公布了130宗确诊个案。按照这130宗已公布的个案,其中输入个案有39宗,而与他们有关的密切接触者成为确诊个案的有六宗。另外,本地个案或可能本地个案有30宗,而这两类个案的密切接触者随后成为确诊个案有55宗。
 
  由第一宗个案即一月二十三日开始至二月七日,其实也有一些输入个案。在二月八日至二十二日主要是本地或本地的怀疑个案。由二月二十三日至今天,又再增加了一些输入个案。由二月二十三日至今天上午九时,由内地以外地方的输入个案及其密切接触者成为确诊个案共有29宗,占在这段时期的全部60宗个案约一半。
 
  当然,大家也有印象有两个较大的群组也是在这段时间由外地输入,其中一个是与印度旅行团有关的八宗个案,以及与埃及旅行团有关的群组个案有九宗。
 
  我上星期向大家提及有不少国家的新型冠状病毒个案有持续上升的趋势。截至今天上午九时,内地的累积个案为80 700多宗。内地以外的国家或地区报告的累积个案的总数至少有42 000多宗。一星期前,内地的累积个案约为80 400宗,即是在这星期增加了300多宗。在内地以外的国家或地区的累积个案,在一星期前只有13 000多宗,但至今已有42 000多宗。由此可见,过去一个星期世界各地的疫情变化非常大。
 
  世界卫生组织今日宣布将2019冠状病毒病提升至全球大流行,即是病毒在全世界流行。面对国际疫情的急速改变和带来的挑战,特区政府会继续在病毒的侦测、检测、治疗、隔离、追踪等方面做好工作,并会参考专家意见,适时考虑是否有需要进一步推行港口卫生和检疫措施和发出或检视外游警示。
 
  在安排这些不同措施方面,我们根据一些原则,包括以下几项。第一,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感染人数和分布;第二,确诊个案增加的速度,是爆发性地突然上升或是持续地上升;第三,当地在监察和控制方面的措施;另外,香港居民到访当地的频密程度等。由于不同国家或地区对病毒的监测和化验情况有所不同,所以我们除了留意国家公布的确诊数字外,亦会考虑其他资料,例如其他输入个案的传播途径等。
 
  由于疫情发展已成为全球大流行的情况,政府建议市民应考虑延迟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若市民从外地回港后出现病征,例如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医,并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曾接触患者和动物等,亦要佩戴外科口罩直至回港后14天。我们也鼓励所有由外地回港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14天,以防传染其他人。
 
  另外,有关「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我们现时已推出在社区到私家诊所及私家医院进行加强监察计划。我们与私家医生沟通后,觉得收集样本的过程需要改善并已跟进,亦希望在此呼吁私家医生积极参与这计划,可以达到及早发现在社区轻微征状的个案,识别这些患者及减低社区传播。
 
  今年四月四日是清明节。很多市民会在本港或往内地拜祭先人,大量人流和密集的情况一定会提高公共卫生的风险。有些市民会在这段时间回乡祭祖。我们希望市民留意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而订立的规例,若到港人士在14日内曾到访内地,也要接受14天的强制检疫,这亦包括计划回乡祭祖后返港的人士。
 
  另外,亦有不少市民习惯在清明节「正日」扫墓。由于预计大批扫墓人士会在清明节期间前往不同地区扫墓或进行宗教活动,我们呼吁市民留意几点。第一,呼吁市民可以避免在清明节当天人多挤逼,特别是高峰时段进行拜祭活动,可以考虑分散在清明节前后的两个星期,甚至离开清明节更远的时间、在一些人流较少的时段扫墓。市民亦可考虑使用食环署「无尽思念」网站的方式进行凭吊。在拜祭地方的现场,如果人多挤逼就一定要佩戴外科口罩,以及时常要保持个人卫生及洁手,亦尽量要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避免与一起进行拜祭的亲友在场地聚集和聚餐等,并要留意交通及运输安排。
 
  在清明节期间,食环署亦会在辖下坟场或骨灰安置所增加清洁工作,例如扶手和升降机按钮等会加强清洁和消毒,亦会透过场内广播以及张贴告示,提醒市民时刻保持个人卫生。除了公众坟场外,政府亦与私营坟场或宗教场所的营运者联络,提醒他们要做好场地清洁措施,亦希望他们可以呼吁到该处祭祀的人士避免在人潮高峰期前往,或在私营场所尽量减少相关的宗教活动,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在香港传播。
 
  要遏止2019冠状病毒进一步在香港传播,各位市民必须继续保持警惕。最后,我想再强调两点:第一,2019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发展非常迅速,如非必要,请市民尽可能延迟外游;第二,清明节是一个多人聚集的时候,请市民为自己、为家人着想,为减低2019冠状病毒在香港社区传播的风险,应及早安排祭祀的行程。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右)今日(三月十二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