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女子涉嫌非法售卖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被捕(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三月十日)就销售未经注册药剂制品采取行动,其间一名29岁女子因涉嫌非法售卖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1部毒药被警方拘捕。
     
  署方跟进一宗市民投诉,发现有人透过社交媒体平台出售用作哮喘或舒缓疼痛的两款未经注册药剂制品,有关产品以日文标签,包装上并没有附印香港药剂制品注册编号。

  涉及用作哮喘用途的产品相信含有「妥洛特罗」(包装上写有sawai字样,分为0.5mg、1mg及2mg三种),而用于舒缓疼痛的产品相信含有「布洛芬」(包装上写有EVE QUICK字样)。两种成分均属《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条例》)下的第1部毒药。

  「妥洛特罗」属支气管扩张剂,其副作用包括心悸、心律不正、头痛及震颤。「布洛芬」属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其副作用包括恶心、肠胃不适及胃溃疡。含有上述成分的产品只应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出售或在医生指示下使用。卫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根据《条例》,所有药剂制品须获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销售。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1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存疑的产品,亦不应使用来历不明的产品,因其安全、效能及素质均未获保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上须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

  已购买并使用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有疑问或用后感到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01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2020年3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今日(三月十日)就销售未经注册药剂制品采取行动,其间一名29岁女子因涉嫌非法售卖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1部毒药被警方拘捕。图示有关药剂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