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机电工程署公布港铁东铁线红磡站列车出轨事故的技术调查结果
****************************
  就二○一九年九月十七日港铁东铁线红磡站列车出轨事故,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已完成独立调查,并于今日(三月三日)发表技术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出轨事故的成因是涉事路轨的轨距过阔。轨距过阔源于涉事路段用以承托和固定路轨的轨枕状况欠佳,因而降低了轨枕的强度,使其未能有效地将路轨固定在正确位置上。当列车驶经有关路段时,列车的重量令轨距进一步增阔,轨距过度扩阔最终导致列车出轨。
 
  调查亦确定事故不涉及列车机件故障、信号系统故障、外来物件或网络攻击。事故现场发现的路轨断裂及裂纹均是路轨被出轨列车车轮辗过所造成的后果,而非事故成因。
 
  机电署已审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于二月十四日提交的调查报告,并信纳港铁公司提出的事故成因及改善措施。
 
  事故后,港铁公司已根据既定的维修保养程序,严格执行轨道维修保养工作。机电署已要求港铁公司加装监察设备以监测路轨状况,并督促及确认港铁公司已检视东铁线全线的轨枕状况及更换状况不理想的轨枕。此外,港铁公司亦提出方法,改善轨道维修保养,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政府十分重视是次事故,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已根据《香港铁路条例》(第556章)第28条向港铁公司发出书面通知,要求港铁公司采取相应措施,包括于列车上安装车载实时监察设备以加强轨道监测,并就落实改善有关轨道维修保养的管理措施提交报告,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机电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港铁公司落实相关措施的成效,以确保铁路安全。

  调查报告已上载机电署网页(www.ems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1394/ERL_Derailment_Incident_Report_(Chi).pdf)。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