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财政预算案》及抗疫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及抗疫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你刚才在节目说,政府希望研究透过关爱基金向非永久居民派钱,可否说政府确实会研究这个方向?二○一一年派钱市民领取的时间相距大半年,是否担心透过关爱基金新来港人士领取这笔钱时,可能已经不能够很及时帮助他们?第二就是,想问可能越来越多湖北专机返港,会否担心加重社会福利署协助检疫中心基本所需的人手的负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财政司司长在宣布向全港永久居民成人发放10,000元时,亦同时邀请关爱基金就有经济需要的新来港而未足七年的朋友提供相类似的安排。这做法应该大致与二○一一年的安排(关爱基金为低收入家庭新来港定居成员提供6,000元津贴)一样,不过当然需要时间待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及扶贫委员会通过有关安排。我明白如果时间太长的话,可能真的未能协助很多朋友面对这个时刻的生活情况,我们会尽快在现时的工作程序、细节等工作层面做工夫,希望在三月召开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会议时可以获得通过,尽快执行有关工作。

  我们知道检疫的情况是一个颇大的挑战,因为单是从武汉回港可能都有四、五百人。不过因为大约两、三日后,从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回港的朋友大部分均将完成其检疫,所以压力累积应该不会太犀利。另一方面,社会福利署现时手上仍有一些义工名单,如果(接受检疫人士的福利支援)工作难以由现有同事应付时,也会动员义工协助,特别是支援居家检疫的朋友,可能都会较多由义工去做。不过暂时已动员的义工人数都有限,手头上应该有足够人数做有关工作。

记者:局长,想问昨日(三月二日)有安老院舍的88岁院友对新型冠状病毒呈弱阳性,虽然有待再覆检,但会否再要求安老院舍做一些更加严谨的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在安老院舍或残疾人士院舍,始终院友的身体状况皆属高风险,若有任何感染,不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甚至是过往流感高峰期的感染,实际上他们均属高风险。所以一般而言,尤其现时我们处理此疫症的情况,安老院已经提升防疫措施,譬如很多院舍基本上已经谢绝一切探访,以免人流太多提升交叉感染的风险。

  另外,政府已经承诺协助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这亦包括私营安老院──提供口罩予它们,每一个月提供100万个口罩。大家乘一乘,他们的员工(平均每月)上班25日,大约40 000名员工都会有口罩,这是一个很基本的抗疫工作,希望员工可以有口罩。因为院友比较少外出,所以实际上风险不高,但员工上下班的风险较高,所以能够提供口罩予员工是相当重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