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一日)上午出席《财政预算案》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见到昨日有些冲突情况出现,想问有否预示过,如果社会事件持续的话,明年的经济增长会否可能差过负1.5%?还有你刚才都提到对话空间,想问现时在疫情之下,加上昨日警队拘捕了过百人,冲突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你会否预示到可能短期内可以重启对话?谢谢。

财政司司长:如果社会事件持续,再出现好像去年后期我们见到的暴力冲击,当然对我们的社会和经济都会有影响。市民不出门,会影响我们的消费和相关行业,亦会令到一些外国投资者质疑香港是否还是一个安全做生意的地方。去年十月,我到英国和美国公干时,在那里跟商界、政界和智库有一些交流,当时他们都对这方面有些关注。此外,我们见到在香港的一些外国投资者或在这里工作的外国人,都会考虑是否要就他们自己本身、他们的家庭、在这里的业务,另做一些安排,所以我很希望这些社会事件能够早日平静下来,大家一起努力,将香港向前推进。

  刚才提到对话的问题,目前来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防疫抗疫,在疫情之中要防疫的话,要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在一起。我们目前会集中精力处理防疫抗疫的工作。 

记者:见到网志都有提到,希望香港的经济可以主要靠内地复苏,但现时内地的疫情如此严峻,为什么认为还可以依靠内地? 

财政司司长:内地的疫情,我们都有关注,似乎开始慢慢稳定下来。对我们来说,在经济上和内地的融合是密切的,举例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创科业都带来很大发展空间,我们很希望在这个疫情过后,相关的工作能够尽快继续展开。 

记者:想问第一,这段时间有不少人觉得医护被清算,昨日亦拘捕了过百人,而市民可能只是献花,之后引申出这些冲突事件,究竟政府怎样可以营造到这个对话空间?第二,刚才你提到说政府会考虑用不同途径去增加收入,例如有什么途径,会否可能增加富人税,举个例子? 

财政司司长:对话工作上,行政长官非常重视,她亦亲自督导这方面的工作,但目前来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防疫抗疫。至于增加收入方面,除了开拓新税源外,税率是否需要调整,亦是一个考虑的因素。我在预算案里亦有提及,会请一些商界、税务和其他专家,就着香港的税收制度去作研究和给予意见。多谢大家。
 
2020年3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日(三月一日)上午出席无綫电视节目《讲清讲楚》,回应有关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