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安排及抗疫措施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派发口罩方面,局方会根据准考证(应试的日子)派给学生,但会否担心考试时考生未必在试场戴上口罩,最终现场是否会有足够口罩提供给考生?

教育局局长:政府已为所有考生每日的考试准备一个口罩,届时我们相信、亦希望考生即使由家中前往考场时亦已戴上口罩,我们希望考生都会好好利用政府提供的口罩。如果有个别情况,譬如在(前往试场)途中口罩有所损坏,或一些特别原因临时需要口罩,我相信试场亦能提供。但如果说所有考生在试场都要拿一个口罩,每日都要拿一个口罩,这很坦白说,是比较困难做到。我经常都说,希望考生明白就这个考试的安排,很多人做了很多工夫,亦不是一个容易安排的考试,因为同一时间我们要保障他们身体的健康、社会整个环境,希望大家一起尽一分力去把这个考试办得更好。

记者:局长,想跟进滞留湖北的人士,现在当局会否有滞留湖北DSE考生的最新数字?当局会倾向用哪个方法接他们回来?是否能确保他们能在考试前回来?

教育局局长:我们知道至少有三位DSE考生,数目上我们知道可能会有更多,因为这个数字须待他们自行向我们在武汉的同事报告。大家亦知道,我们已表示最快下星期可以安排包机到武汉,当然在考虑哪些香港人可以第一批回来,会考虑整体情况,包括会否是医疗上或其他方面的需要。DSE考生当然亦是其中一批在优先次序上排得较高的,实际安排我们会根据届时的实际情况决定。

记者:是否会尽量争取他们乘坐第一班包机?在安排上是否有什么困难?

教育局局长:我们当然希望尽快协助他们回来,至于实际情况是哪些人可乘坐第一班包机,我相信待实际情况出来才说会较为实际。

记者:想针对私人教育中心,政府会否推出多一轮补漏拾遗的措施去协助它们?何时才是适当的时候?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在今次疫情下,对香港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都有一定的影响。很多行业都正面对很艰难的时候。政府无论在过去的三百亿「防疫抗疫基金」以至数天前财政司司长的预算案中讲的一些帮助整体社会和不同阶层人士的纾困措施,都是希望可以帮助不同行业或一些人士在这段时间的困难情况。我相信不同人士和不同行业都在不同程度受到帮助。你说完全解决大家当前的问题当然未必可以靠一些钱可以解决。但我们仍然希望大家、整个社会一起同心协力,咬紧牙关渡过这个困难。我们亦会在适当时候再去检视整个社会需要。

记者:局长,昨日捐薪的举措你亦有份,请问什么时候决定的?另外如何看待有一些评论指你们搏掌声,另外亦有评论要求你们减薪,你自己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整个问责班子决定捐出一个月的薪酬是昨日的决定,其实亦是很容易、很快可以做到的决定。至于我们做的目的就正如在我们发放的资讯中提及,我们是希望表现出问责班子是与全港市民一起,在一个这么艰难的时候,表现出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共渡时艰。我们齐心合力,付出我们的努力去协助香港渡过这个时间。我们固然不是为了搏取一些掌声,而只不过是一个从心出发,希望利用我们的一些资源投入社会当中,协助有需要的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