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商经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日我想跟大家谈谈这次《财政预算案》中与经贸发展有关的措施,亦藉此机会向大家讲解政府于面对现时香港经济困境的政策方向等。在场设有投影片,我会跟大家作简单介绍,我稍后乐意解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整个《财政预算案》着重如何撑企业,然后再振兴经济。当然这本身要具备时间表,就是要待疫情过去。我们有很多工作必须要做,但很多的准备工作现已透过《财政预算案》的拨款或商经局辖下部门起动。
 
  首先我想说说目前的经济情况,目前的经济情况可以说是风高浪急,挑战严峻,这亦反映过往年多以来,香港的经济正面对三个很大的负面影响。第一是中美贸易战;第二是修例事件所产生的风波,以及社会上的动荡;第三是目前疫情的影响。
 
  在这三个负面影响中,中美贸易战对香港的影响有望可逐渐纾缓,因为随着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我们希望(负面影响)会逐步消除,但正如我以往说过,这亦很视乎关税是否能及早和及时取消。我们希望修例风波所带来的社会动荡已成为过去。疫情方面,我们正处于一个未明朗的情况,不单单是香港或是内地,这个多星期以来,我们见到全球其他地方出现,究竟疫情的蔓延最终会有什么影响,将会成为区域或全球经济对香港影响的重要因素。
 
  综合这三个负面因素,虽然它们似乎在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发展,但总的来说,我们仍未能踏出经济衰退的危险。我们从过往一年四个季度GDP(本地生产总值)的变化中可以清楚看到,我们于去年年中已步入衰退,由年中开始第三、四季GDP的减幅达到百分之二点八及二点九,以至整年来说是负百分之一点二。我们相信,二○二○年第一季因疫情带来影响,很难预计短期内有逆转。在GDP之内,我们通常会留意三个数字,一个是贸易数字。外贸数字方面,去年整年向下,至(去年)最后一至两个月,数字虽然有所回升,但大家亦可以看到最近发表(二○二○年)一月的贸易数字其实亦有很大的跌幅,当然一月份的跌幅可能有种种因素,例如季节性调整,以及相对于去年同期中美贸易战后期(厂家)赶货等,但整体上贸易方面下跌百分之四点一,加上今年情况仍未明朗,这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第二方面更加严重的是零售数字,十二个月以来跌幅是百分之十一点一,是十年来最大的跌幅。访港的旅客数字亦于去年整年下跌了百分之十四点二,去年上半年情况较好,而去年下半年以至今年第一季的跌幅相当大,我们看到今年二月份的数字更加惊人,可以说是跌至冰点,因为旅客数字由于疫情的关系已跌至极低。综合来说,三个主要数字反映我们仍处于衰退当中,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于及后,我们在处理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或经济政策时,我们必须引入一些既可以纾困,亦可以提振经济的措施。以下我分两方面谈谈。
 
  第一方面,在纾困方面,大家记得在过往半年来,我们先后从去年八月至十二月共推出四轮纾困措施,政府投入的资源接近三百亿元。当中包括由商经局负责的几个重要项目,如大幅增加两个中小企基金,包括升级转型的BUD Fund(「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我们先后分三次共加入了三十五亿元的注资;亦包括海外拓展的基金(中小企业巿场推广基金),我们亦分两次注资了二十亿元,所以中小企方面这两个项目总共有五十五亿元的新(资金)投入。
 
  另外在针对企业周转方面,除了原先在二零一八年将八成信贷融资保证(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八成信贷担保产品」)优化,(最高贷款额)由一千二百万元提升至一千五百万元并「加码」(担保期由五年延长至七年)之外,我们去年亦推出了九成信贷保证计划(「九成信贷担保产品」),令中小微企或初创企业能够受惠。这两个计划都是希望能纾缓银根。
 
  第三方面,我们亦采取了一些措施,令整个政府针对中小企的基金能作出统整,亦将我们(四个中小企服务中心)的服务四合一,与相关机构一起推展服务。我们亦在这些基金中引入一些新条款,令申请人能及早取得最多百分之七十五的拨款,让他们能及时运用拨款。
 
  这四轮纾困措施中的三百亿元许多都是用来协助中小企,而在上星期得到立法会通过拨款三百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亦有针对(支援)一些受影响的行业。就此两大措施,政府已投入六百亿元。
 
  让我们看看市场或企业对这两大纾困措施的反应如何。刚刚我所说的一些措施,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来说,市场认为是及时和适切的,从他们的申请(数目)和获得的支援(金额),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的正面反应。先举四个例子,例如我刚才提及的BUD Fund,自从我们「加码」后,由二○一八年至二○二○年一月,申请数目增加了八成,我们拨出予中小企受惠的资助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九。顺带一提,在短短一年多之间,BUD Fund的拨款已经比过去六年的总额多。所以在过去一年多,透过这个升级转型的基金,有二千多个企业(受惠),涉及五亿四千九百万元的资助。
 
  第二个市场推广的基金(中小企业巿场推广基金)在我们「加码」和扩阔市场面后,申请数目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而获批的款项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
 
  我刚才提及的八成信贷融资担保计划(「八成信贷担保产品」)和九成信贷融资担保计划(「九成信贷担保产品」)。八成信贷融资担保计划(「八成信贷担保产品」)在「加码」和提升款额后,申请数目多了百分之五十三,而批出的款项亦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九。而在八成信贷融资担保计划(「八成信贷担保产品」),政府共投入了一千亿元,现在用了六成左右,仍然有资金可供企业申请。新的九成信贷融资担保计划(「九成信贷担保产品」)由去年年底开始,至今共接获一百八十七个申请,拨出了近三亿元的款项。
 
  我们即将进入非常艰难的时间,以往为八成计划(「八成信贷担保产品」)「加码」,以及新推出九成计划(「九成信贷担保产品」),有很多企业都表示未足够应付,例如过往一季有不少生意停滞。因此,要如何撑企业再去应对风浪,在这次《财政预算案》亦有不少新计划推出。当中第一个最多人要求,并已获政府回应的,就是十成贷款担保计划。这是一个优惠和低息的担保计划。为什么?第一,政府提供百分之一百的担保,即免除了银行在这方面的风险,令银行能较有信心地借出贷款。第二,这是一个优惠计划,因为免除了担保费,即借贷时不需有其他额外负担。第三,低息方面,我们选用了P-2.5厘的利率,比一般情况更低。这计划有二百亿元的信贷保证额,中小企尤其是于过往这段时间内,若其生意额下跌了超过百分之三十,可按照过往六个月的工资和租金作计算,向银行借贷最多二百万元。我们希望可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还款期最长三年,头半年更可还息不还本。我们希望这措施能补足现时八成和九成信贷担保产品,亦能及时帮助最受影响的企业。
 
  此外,我们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提出了一系列的纾困措施,亦有一些针对过往经验作出改良的措施。例如在旅游业方面,我们看到游客数字确实录得新低,我刚才以「冰点」来形容,因为访港游客数字下跌到一个非常低的情况,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受到很大压力,因此我们在「防疫抗疫基金」中特别对旅行社,即旅行代理商,推出一个新资助计划,每间旅行社可获得八万元的资助;另外,我们按每间持牌宾馆的房间数目(给予资助),(房间数目为)五间以下的,我们给予五万元;六间以上,我们给予八万元。这两个计划于上星期获立法会通过后,我们已随即接受业界登记,在约一千七百家旅行社当中,截至今日,我们已接获约一千一百家登记,即约六成的旅行社已将资料递交。另外,在宾馆方面,在约一千八百家持牌宾馆中,我们收到七百二十家宾馆的登记,即百分之四十左右。我们希望随着收到并开始处理这些登记,可于三月内将拨款发放给他们,并于四月前完成整个计划。
 
  另外,有见及行业本身面对的困难,我们将去年提出的几项计划作出了修订,例如去年年底推出的旅行社鼓励计划及绿色生活本地游计划原定于今年年初结束,我们会将结束的时间延至今年年底,正正是希望当下半年疫情有所改善,游客重临香港时,他们仍然可受惠于这两项计划,因此计划的有效期将延长至今年十二月底。另一方面,在旅行社鼓励计划,原先每间旅行社(可获现金鼓励的合资格旅客)上限是五百个名额,现在调高至一千个,截至本月底,在大概一亿元的申请金额中,我们已接获约一千三百万元的申请金额,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有更多人能受惠。
 
  最后一方面,很多人提到整个旅游行业中未必每间公司能受惠,但不要忽略我们其实于《财政预算案》内亦有其他针对企业的措施,包括旅游业、酒店等,他们在利得税及差饷方面都获得宽免,亦在水费、电费和排污费获得大幅资助,这些措施都会按情况延长,使企业能在这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宽减。
 
  除了针对(支援)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外,与此同时,我们亦要开始做一些提振经济的工作。疫情可能会反覆或有不同的发展,我们要做好准备,当疫情好转后,如何重新起动整个经济。以下措施是我们在《财政预算案》中特别作出的准备。
 
  第一方面是重建香港作为国际商贸枢纽中心的工作,尤其是在疫情下,我们的商业活动和外贸方面受影响,但我们不可以在这时候停下来,因此我们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了六亿一千四百万予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这是三十年来我们对贸发局最大的资源投入。贸发局本身有很多自己的收入,但我们今年特别增加了对它的拨款,目的是希望它可以及早策划、准备及推出一些能够推广香港国际经贸地位和国际连系的活动,这包括宣传香港的活动、在外地设馆等,但最重要的是它要作好这一切的准备,在情况好转后,我们会推出一系列活动,希望与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重新结连,贸发局会协助这部分的工作。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自身的工作,透过我们在海外的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投资推广署,以及与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建立多边或双边的贸易协议等,这些工作仍然会继续。在推广方面,贸发局会站于第一线加以协助。就我们原先已策划于今年举办的活动或外访,不论是关于「一带一路」或是大湾区,也会因应疫情在世界各地的发展而重新调整活动所针对的对象。
 
  同样地,旅游业亦需要重振,暂时我们发现这方面确实仍面对很多困难,但我们已在这方面为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预留了约十五亿元,其中七亿九千一百万元是新增拨款。这是因应去年底香港本地发生了很多动乱,很多人担心香港是否一个安全城市,因此我们已及早与旅发局策划了于今年举行重新推广的活动,这方面亦要考虑疫情的发展才推出。简单来说,我们会按原先的计划做,但在那里推行要稍后再与旅发局讨论。
 
  第三大范畴就是率先就大型会展活动作及时的出击,希望吸引主要的会展活动留在香港继续举行。我们已就这方面于三百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内分配了十亿二千万元。为何有这笔拨款?原因是会展业本身不单是一个行业,亦能推动很多商贸活动,让对香港感兴趣的本地及海外企业有机会在香港参与这些活动,间接提高商贸的旅游活动等。这方面的活动很多因为疫情需要延迟举行,甚至有人开始担心明年是否会再来,所以我们要及早订定计划,就两方面吸引参与者。第一是提供会展活动的场地,尤其是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亚洲国际博览馆等主要的场地,须及早策划,或订定其来年或未来一年半的计划,以吸引主要的主办机构;另一方面是让本地或外地企业能够参加活动,所以这十亿二千万元是用于这两方面,以吸引参展人士或举办这些会展活动的机构。透过这笔资助,我们已开展了相关工作,我们乐见一项很吸引的活动Art Basel,一个既包含文化艺术,亦是艺术商贸的活动,因应上述计划,已告诉我们明年一定会再来香港举行,它亦已开始计划其目标活动。我们希望把未来一连串已经策划当中但可能受疫情影响的活动及时带回香港,这就是会展服务方面的工作。

  第四方面,有人提到一些行业,例如电影业,因为种种原因(市况)比较淡静;在上星期的立法会会议上亦有议员提及(有关情况)。我们认为暂时无须为电影业新增拨款,因为于去年《施政报告》中,我们已经(为「电影发展基金」)投入了十亿元新注资。就这十亿元新注资,我们在过去几个月透过与电影发展局及业界商讨,订定了一个计划,正好在这个时候出台。这些(计划)包括为原有的「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和「电影制作融资计划」加码;我们最近亦与电影发展局商量,并定出了一个很好的计划,希望(从「电影发展基金」)拨出约一亿元,透过邀请资深导演和年青导演一起合作开拍电影。我们将为每一部电影投入约九百万元作为起动基金,藉着计划提供的资助,希望可以开拍十至十二部电影。透过资深和年青导演合作,希望可以「以旧带新」和让戏行内更多人参与,从而起动新开拍电影。
 
  除了导演和「开戏」外,电影亦需要好的剧本。因此,我们计划预留一千万元,以比赛形式吸引剧本创作人参与。我们希望可以孵化五十至一百个高质素剧本。与此同时,除了剧本和「开戏」外,为相关电影从业员(开办)、以往做得很好的专业训练,我们亦希望继续去做,并且会增加名额;我们在这方面预留了二千万元。鉴于目前情况,以往(培训课程)需要收取费用,现在我们会豁免所有学费,希望更多人可以参加。我们希望电影业界可以重新「开戏」,并带起整个行业。
 
  第五项,除了刚才提及的行业,有些工作,尤其是在商经局的领域内的,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例如在5G方面,今年可以说是如期进入新里程。随着早期频谱分配得宜,(频谱拍卖)价钱相当合理,四个主要流通电讯营办商均表示可以如期于今年第二季推出5G商用服务,即5G手机可以于今年第二季投入服务。这代表香港在电讯科技方面是走在前列。同时,我们于今年十二月一日起将进入全面数码电视广播,腾出的频谱将来可供高增值流动电讯服务之用。这方面是我们默默耕耘后得到的进展。
 
  以上几方面是我们在《财政预算案》中,加上早前推出的几项纾困措施,推出的一系列重点活动。我们希望可以去推广(这些活动)。但是,很多人会问,除了这些受关注的行业外,整体上还有什么额外资源去帮助其他企业?除了政府推出的抗疫基金,以及《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的措施外,我们检视了商经局辖下的「四个袋」(基金),这几项基金仍有款项。其中一个是升级转型的「BUD专项基金」,在先后注资三十五亿元后,还有三十亿元可供业界申请。这项基金的(资助)范围和可以申请的金额都比以往更多和更阔。另外,「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仍有二十七亿元;「创意智优计划」仍有五点五亿元;我们预留了十亿元的「电影发展基金」,希望在(新增及优化支援本地电影业)计划推出后,这笔款项仍然可以继续使用。整体来说,以上是我们在未来一年可以为香港不同企业提供的协助。
 
  总结来说,有三点值得和大家分享。第一,是正如财政司司长表示,政府投入的资金、拨款或经济援助,总值达一千二百亿元,确实对经济有重要的提振作用。根据政府经济师的估算,这对香港整体GDP(本地生产总值)有百分之三的提振作用;这百分之三不单(有提振作用),对我们来年亦起了一个关键的作用,即tipping point。根据经济预测,未来一年香港的经济大概徘徊于衰退边缘,估计届时经济将介乎于正零点五的增长,或者是负一点五的增长。如果没有这百分之三(的GDP提振作用),要跳出经济衰退(局面)将会十分困难。因此,这些资金的投入,除了要有针对性,在总额上亦希望有一个关键作用。第二方面,刚才提到的一系列措施,无论是纾困或重振经济,都是有针对性的。一方面为受(疫情)打击的行业,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整体来说可以协助企业周转,捱过这个难关。
 
  最后,我们希望所有(支援)工作不单只是针对目前,而是善用新增资源作出准备,加快(经济)复原的速度。当然,整个社会和经济必须一起去做。我们希望投入的不单是(支援)企业,对个人的现金发放,亦可以鼓励消费,从而让整个社会一起共渡时艰,亦可以在这段期间对经济有所帮助。
 
  谢谢。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联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左)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右)主持记者会,介绍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相关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联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左)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右)主持记者会,介绍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