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沙田至中环线工程的最新造价估算
***************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表示,政府审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主要工程的最新修订委托费用预算后,认为应下调预算,已于今日通知港铁公司,政府同意的修订预算为816亿2,830万元,较原委托费用预算增加约108亿130万元,与二○一七年评估的预算比较则下调57亿元。

  港铁公司于二○一七年十二月五日通知政府,沙中线主要工程项目的委托费用需由原先的708亿2,700万元上调至873亿2,800万元,较原委托费用预算增加约165亿元。路政署在其监察及核证顾问(监核顾问)的协助下与港铁公司举行多次会议,严格审核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以及其估算工程造价的假设和基础,以确定是否有足够理据支持该估算。

  港铁公司考虑路政署的意见后,修订沙中线主要工程项目委托费用预算,并于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向政府确认修订委托费用预算为829亿9,930万元。惟政府认为港铁公司就增加其项目管理费(约13亿7,100万元)的理据并不充分,因为委托协议中的主要工程范围、委托工作及委托计划方面并无重大修改,因此不同意港铁公司提出的额外项目管理费。经过多次商讨,港铁公司依然坚持政府应向其支付额外项目管理费,政府对此表示失望。

  基于上述原因,政府将修订委托费用预算调整为816亿2,830万元,即较原委托费用预算增加约108亿130万元。计及原来预留的项目备用金额、由其他工程项目支付的费用、以及监核顾问费用和其他政府开支后,政府需要提高沙中线主要工程的核准工程预算合共约100亿6,380万元,以继续推展沙中线余下的工程。政府认为修订预算可作为申请拨款以进行余下工程的基础,港铁公司仍须按相关工程合约条款厘定支付予承建商等的个别款项,过程中政府会严格把关。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