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早晨。

记者:想问问关于「ETF(交易所买卖基金)通」的进度。因为你在一月时说过希望在今年内推出,但数日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因受疫情影响,担心今年内未必能推出,想跟进一下有关进度和时间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之前我谈及「ETF通」的时候,记者的问题是你觉得今年有没有机会推出,我的愿望当然是今年内能够推出。但另一方面,最近李小加都有提过,因受疫情影响,其实很多方面的工作都被拖慢,所以这一方面我们会特别着紧一点,但时间方面可能会因此而较长。我们之前讨论过,因为「ETF通」有两件事情需要处理,一是覆盖范围,哪些ETF会被纳入;另一个是「ETF通」本身的性质是用哪个方法去做,用互挂式还是批准式去进行。所以这些方面都比较上需要时间处理,我们当然希望争取尽早推出。

记者:是否表示今年内较难有机会推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李小加比较上直接参与这些工作,而他有这个看法,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在这方面争取。中央(政府)在这方面十分支持我们,我们希望能在疫情稍为缓和时,基本上现时出行比较上困难一点,希望在疫情过后,能有更多空间让我们跟进计划的实施。

记者:美股出现大跌幅,而港股今早开市亦下跌五百多点,其实美债息方面在疫情下是否令人很担忧?金融市场最近较为波动,香港可以如何防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看到当疫情在一月初开始时,金融市场反应没有这么大,比较上稳妥。香港来说,市场即使有点上落,都是因为受外围消息影响,而非疫情。最近数日我看到美国市场的反应比较大,昨晚也有同样情况,我相信理由主要是因为这次疫情并非地区化或集中单一国家,而是在全球出现,而且(确诊)数目也开始比较多,有些地区爆发得比较严重,所以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供应链等,可能会比沙士时影响更大。所以我们看到美国市场这几次的反应均反映到这种情绪。

记者:香港金融市场方面,特别是港汇,可否谈一谈?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香港市场方面,当然我们本身具备基本的条件,但外围的影响都比较多,因此我们要观望事态发展。我们主要注重金融市场方面,例如股票、证券、衍生工具市场的运作,确保运作稳妥。就此,我们一直与财政司司长和监管当局密切联系,确保运作方面没有问题。金融市场有些少波动是难免的。

记者:昨天与金管局及银行谈派钱的安排,谈了些什么?有何进展?如何可以加快派到钱?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派发一万元的计划宣布后,我们要与银行、邮政署、金管局等协调,令登记手续能够快。收集电子登记(表)或邮政署以人手收集纸本登记(表)都需要时间作安排,特别是银行系统方面的配合。因此,金管局已第一时间与银行开会;而其实我们之前在内部计划时,已经有数个登记及付款安排是需要与银行密切合作。我们希望计划在暑假开始,即六月底、七月初开始登记,在暑假完结前,即八月底前可以开始发放款项。与之前派发六千元的措施比较,当时大约在十一月(开始发放款项),而当时是在预算案后的三月宣布,现在希望可以提早两个月。当然,我们亦希望争取能够更早将款项派到市民手上,用在消费上,从而对香港经济起到刺激的作用。

记者:想问派钱方面,数日前你曾与评级机构会面,其实大家比较担心派钱以及再次出现财赤,会否影响香港的评级。虽然惠誉暂时维持评级,其他评级机构则未知。你与这些评级机构代表会面时,大家的关注点是什么?以及会否担心香港的评级前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评级机构陆续有提出意见,其实我们以往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时,亦留意到经济(增长)缓慢时需要一些逆周期措施,所以我们的现金派发计划属于逆周期措施的一部分。我们与评级机构讨论时,他们主要关注我们为何不派发消费劵,我们讨论过后,他们明白若派发消费劵,有关的手续和系统会复杂得多,而且会更迟才可推出。所以,我们推出现金派发计划是较为驾轻就熟、能更迅速地推行,更快地刺激零售消费和协助中小企。

记者:想问派钱会否对评级有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因为他们了解到我们需要推出逆周期措施以促进经济发展,而截至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约有一万一千三百三十一亿元,约为政府二十二个月的开支,他们认为政府在财力资源方面有能力负担。有关逆周期措施对经济有正面影响,故此他们没有对此特别表示关注或担心。

记者:想问有关「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计划,预计审批时间要多久?会否有快将结业的企业未能申请?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中小企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计划是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处理,他们会尽快推出计划,政府将会有百分之一百的担保,有关公司可申请用作缴交租金和支付员工薪金,可以达六个月(最高贷款额为有关企业的六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总体来说,以往我们曾推出类似计划,亦受到业界,特别是中小企的欢迎。我们希望能尽早推出计划,以支援业界的需要。

记者:定息按揭方面想拿几个soundbite,刚才你在节目也谈了些,会否担心反应未必太好,因为有些人觉得现时来看是比浮息高。另一方面,会否担心「好心做坏事」,因为没有压力测试的话,恐怕有些人好像不达标,进入了楼市的「火坑」,会否认为现时楼市的风险比较大,为什么政府不考虑「撤辣」这个措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首先我们要澄清,定息按揭即是指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会推出一些十年期的定息按揭贷款,(年利率)2.75%,十五年期是2.85%,二十年期是2.95%。指是说在有关年期内,(年利率)不会再上升,目的并不是吸引市民入市买楼,主要是因为现时息口波动的机会比较大,而我们亦听到声音,有些人士觉得如果息口再调升,他们担心负担能力和接受加息压力测试等问题。所以,我们提出定息按揭贷款,当他们申请按揭时,不需要做利息方面的压力测试。另一方面,在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内,他们有信心能负担2.75%、2.85%或2.95%的利息。负担得起这个利息,无论未来经济状况怎样,起码可以放心能够供得起单位。所以我们不是鼓励入市,而是帮助某些人士对息口浮动或波动、波幅高或利息上升感到担心的时候,他们可以利用定息按揭来置业,这是一个选择。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