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二○至二一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各位早晨。今日来到财委会,我和我的同事很乐意解答各位议员有关《财政预算案》的问题。

  去年环球政经环境复杂多变,面对持续不稳定的外围形势,香港经济动力在去年上半年已持续减弱。其后发生的社会事件和暴力冲击,对本已转弱的经济造成沉重打击。踏入一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很多本已受社会动荡重创的行业受到更深的冲击,令我们的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三重打击。

  为了与市民和企业共渡时艰,我们在预算案采取了一个扩张性财政姿态、利用财政储备,推出规模超过一千二百亿港元的逆周期措施,以「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

  企业方面,我们提出多项支援措施,包括提供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协助受影响中小企业资金周转。我亦延续了大部分在去年八月至十二月宣布的四轮纾困措施,包括补贴非住宅用户电力开支、减免水费及排污费等。

  预算案亦提出多项纾民困的措施,包括税务宽减、向领取社会保障的人士发放一个月额外津贴、为较低收入的公屋住户代缴一个月租金等,以纾缓市民经济压力。

  面对目前经济不景气,经详细考虑后,我会向十八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一万元现金,以鼓励消费刺激本地经济,并略减基层市民的压力。

  控疫情、稳经济,是特区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我感谢立法会通过三百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令我们可尽快为风眼中的行业及市民提供援助。我在预算案亦拨出充足资源,加强医疗系统在防范及应对传染病的能力、增加医疗人手的培训和改善他们的薪酬待遇、加强传染病的防控、病理及药物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除了提出为应对当前挑战而建议的措施外,我亦在预算案中阐述来年发展多元经济的重点工作,以期在巩固和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扩阔经济基础,并为年青人提供更广泛的就业机会。此外,我亦会在环境保护、发展智慧城市、文化艺术、体育、城市建设等方面增拨资源,提升市民的整体生活质素。

  预算案中有关公共财政的讨论引起了社会对议题的关注。事实上,现时政府的财政储备,容许我们在二○二○/二一年度,推出必要的逆周期措施,以支撑经济,稳住就业,但财政储备并非无限,为确保公共财政的稳定,日后在考虑新增开支时,我们会更顾及长远的财政承担能力,以及与收入增长的相适应。未来政府开支将进入整固期,我们会聚焦把资源用好,令已承诺的措施有序落实和发挥实效,让市民受惠。

  此外,我们亦会致力保持经济增长与活力,并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提高收入,推动社会发展及应对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

  主席,我现在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刘怡翔局长向大家简介预算案的重点内容。稍后,我和同事们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