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谈《财政预算案》(只有中文)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大家好,作为行政会议成员之一,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对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看法。相信大家都认同香港目前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除了去年初已预见的中美贸易摩擦及其他外围因素令香港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去年年中开始发生的社会事件,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亦进一步减少了消费及经济活动,重创多个行业。
 
  特区政府自去年八月开始,先后推出四轮纾困措施;在一月十四日推出总值100亿元的十项民生政策新措施,行政长官亦在二月十四日宣布成立300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推出24项措施,目的是要为受影响的行业和从业员解困。
 
  我们认为在特区政府坐拥丰厚的财政储备,在这个困难时期,加大力度推出支援市民及企业的措施是合适的。我们欢迎财政司司长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以「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为重点,推出1200亿元的逆周期措施,去刺激内销,以保持经济增长的动力、稳定经济和支撑就业市场。
 
  我们亦乐见预算案特别在纾解民困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除了退税、退差饷,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出双粮、代缴公屋一个月租金等,更加采纳了许多市民、社会的意见,向18岁以上的永久性居民发放一万元现金,以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和纾缓市民经济压力。
 
  我们都留意到虽然这份预算案会出现历来最高的赤字,但只要仔细检视,会发现赤字中的超过1200亿元与现金发放计划及其他一次性纾缓措施有关。在这方面,我们看到不会构成长远的财政负担。因为扣除这些因素,财政赤字其实约为590亿元。
 
  总括来说,我们支持特区政府善用现有的财政储备,推出「及时雨」的措施,急市民所急。我们期望广大市民可以同心协力,支持这份《财政预算案》,共同抗疫,共渡难关。以上是作为行会成员希望在此和大家分享的。
 
记者:想问有媒体引述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向中央提交的报告,指行会成员的表现强差人意,你觉得是否当中有些行会成员的表现不似预期?而林郑月娥这个做法是否属向中央「打小报告」呢?会否影响到整个团队军心的稳定?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首先,我并没有看过这份报告。行会成员一直作为特首最高的顾问团队的架构,我相信亦感觉到行会成员是向特首提出了很多很宝贵的意见,当中亦有很多意见被吸纳。我相信在现在的环境下,大家需要更团结一致。无论是建制派也好、反对派或泛民的同事,都应该跟香港市民一起同心协力,渡过难关。
 
记者:在行政会议中,有没有人表现稍逊?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我相信每一位行政会议成员都有一个很强的信念,就是要为香港市民、为香港社会和为特区政府出谋献策。
 
记者:你认为派一万元能否帮特区政府挽回民望?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在现时,香港市民有一个很强的期望,认为现时经济出现了很多问题。大家都见到颇多的酒楼、零售业等等都暂时关闭,有些甚至结业。经济真是十分困难,很多市民都很希望政府在经济上给予援助。大家看到300亿元的抗疫基金,以至现时《财政预算案》提出的措施,都是希望能直接的回应市民在一万元现金发放的期望,这点确实体现出政府要和市民共同努力,面对这个困难。这些做法在整个公共财政方面,或会有些争议——有些认为要派给有需要的人士,有些认为现在大家都需要——在现阶段,我相信每个人都是需要的。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