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公布首批专机接载滞留在湖北省港人返港的登记安排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居民乘搭首批从湖北省返港的专机的登记安排。首批专机主要协助现时滞留武汉市的香港居民返港,费用由特区政府支付。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武汉办)会安排交通工具接载香港居民前往机场。

  各身处武汉市而过去没有联络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小组)或驻武汉办求助的香港居民,如希望返回香港,可于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前,致电(852)1868热线或通过小组电邮1868@immd.gov.hk登记。登记时请提供联络人的姓名、电话号码及现时身处的地址,小组会进一步联络,以作跟进。

  发言人强调,现身处武汉市而早前曾联络小组或驻武汉办求助的香港居民,不需再次致电(852)1868热线或通过电邮登记,小组人员正陆续以短讯通知这些香港居民,并会以电话主动联络及确认登记,包括协助为有意乘搭专机回港的香港居民填写卫生署的健康评估表。

  发言人说:「所有乘坐专机返回香港的人士必须为香港身份证持有人。为减低在旅途中互相感染的风险,如患有发烧、出现呼吸道病征或其他传染病征状的香港居民不适宜乘搭专机。每名乘客在登机前都会进行健康检测,若出现发烧、健康表征不正常、呼吸道病征或其他传染病征状,将不能乘坐专机。」

  「特区政府将采取措施尽量减低香港居民在返港旅途中交叉感染的风险,然而,他们无可避免需要从目前在武汉市的住处前往当地机场,然后一起乘搭专机回港。因此,有意乘搭专机回港的香港居民应注意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及衡量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出行。」

  「考虑到相关的公共卫生风险,有关人士在抵港后会安排入住检疫中心接受14天检疫。」

  现时身处湖北省内其他地区(即武汉市外)的香港居民,当中有个别情况比较紧急,例如孕妇、有严重病患急需返港接受手术或其他治疗(如化疗或电疗)的人士,或需要返港参加文凭试的应届中学毕业生,特区政府会与湖北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商议,并就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出行征询医疗意见,目标是尽量安排有关港人乘坐首批专机返港。

  至于身处湖北省内其他地区而并非有紧急需要的香港居民,特区政府会与湖北省政府商讨逐步作出安排。发言人呼吁他们现阶段不需致电(852)1868热线或以电邮查询,特区政府有新消息会尽快公布。
    
  在知道求助个案的数目后,特区政府会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包括考虑具体操作、检疫设施接收个案的安排等,拟定第一批专机的数目和接载的人数。  

  截至今日上午十一时,特区政府共收到超过1 700宗在湖北省港人的求助个案,涉及3 000多名分布在湖北省37个城市的香港居民,其中约有532名港人身处武汉市。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