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经济多元发展  巩固支柱培育人才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一系列的措施,以巩固现存传统优势产业外,同时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他说:「扩阔经济基础,为年轻人提供更广泛和优质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各展所长。」

  就金融服务业,为巩固香港的国际领先地位的优势,陈茂波提出一系列措施:

• 未来五年发行共约六百六十亿元绿色债券,进一步发展为区内首要绿色金融枢纽;

• 宽免在港上市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市场庄家在参与发行及赎回ETF单位过程中的股票买卖印花税,推动本地ETF市场的发展;

• 再发行通胀挂钩债券 (iBond) 和银色债券,总额将不少于一百三十亿元;与

• 设立切合基金运作的有限合伙制度,并为在本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增加对其在香港注册和营运的吸引力。

  陈茂波强调,创科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并宣布驱动创新科技持续发展的新措施,包括:

• 为香港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预留三十亿元;

• 于科学园建成两个分别专注于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后,积极探讨建设第三个研发平台;

• 将「科技券」的政府出资比例,由现时的三分二上调至四分三,并将资助上限由四十万元增加至六十万元,以鼓励本地企业更多使用科技服务和方 案;与

• 拨款三亿四千五百万元推出先导计划,鼓励物流业应用科技提高生产力。

  陈茂波亦建议增加支援备受经济下调及疫症打击的旅游业,将会向香港旅游发展局额外拨款逾七亿元,在疫情过后加强对外推广,重振业界发展。

  同样地,香港贸易发展局将获增拨一亿五千万元,以增办宣传活动,及为港商开拓机遇。

  陈茂波强调:「人才是社会宝贵的资产。为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扩阔视野,学以致用,政府及相关机构会通过培训、实习计划,以及提供资助等,协助年轻人在不同范畴发挥所长。」

  他宣布多项培育人才的新措施,包括:

• 扩大「研究员计划」和「博士专才库」计划的适用范围至全港从事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

• 预留四千万元,为本地大学STEM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与

• 大幅增加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政府及公营机构短期实习名额至近五千个。

  陈茂波表示,这些措施和其他《财政预算案》中的建议,目的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提高收入,推动社会发展及应对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同时亦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