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宣布逾千二亿措施为「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投下新动力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将善用财政储备,以一系列广泛的措施协助市民渡过难关。

  陈茂波说:「过去这一年风高浪急、荆棘满途。」 

  「踏入二零二零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已严重打击了香港的经济活动和气氛。」

  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去年全年收缩百分之一点二,预测今年香港经济实质增长将介乎负百分之一点五至正百分之零点五。

  他说:「所以,我决定推出大规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过一千二百亿元,尽力回应市民的期望。」

  他预计政府的财政赤字,将由二零一九/二零年度之约三百七十八亿元,增加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之一千三百九十一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一万一千三百三十一亿元。

  陈茂波说:「纵使下年度的财政预算会出现历来最高的赤字,但我相信唯有这样做,才能在市民和企业努力克服难关之际,为大家提供帮助。」

  为「振经济」、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并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陈茂波宣布将会发放一万元予十八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他说:「预计措施可惠及约七百万人,涉及约七百一十亿元开支。」

  其他「纾民困」措施包括:
 
  • 宽减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 人入息课税,上限二万元。一百九十五万名纳税人将会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八十八亿元;
 
  • 宽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住宅物业全年差饷,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预计惠及二百九十三万个住 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三十三亿元;
 
  •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的人士增加发放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相若安排。政府开支约为四十二亿二千五百万元;
 
  • 为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公共租住单位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涉及政府开支约十八亿二千九百万元;以及
 
  • 为参加二零二一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政府开支约一亿五千万元。
 
  在「保就业、撑企业」方面,陈茂波推出共值约一百八十三亿元之新增和延续措施:
 
  • 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
     
  • 宽减二零一九/二零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二万元,全港十四万一千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二十亿元;
     
  • 宽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非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每户每季五千元为上限,其后两季则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估计惠及四十二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三十二亿元;
     
  • 宽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商业登记费,一百五十万名业务经营者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三十亿元;
     
  • 公司注册处全面宽免公司的周年申报表登记费(逾 期登记除外),为期两年。有关措施将惠及约一百四十万间公司,相关收入将减少二亿一千二百万元;
     
  • 补贴合资格的非住宅电力用户额外四个月每月百分之七十五的电费开支,每户每月补贴上限为五千元,政府开支约二十九亿元;
     
  • 减免非住宅用户额外四个月百分之七十五的应缴水费及排污费,每户每月减免额上限分别为二万元及一万二千五百元。政府收入将减少三亿四千万元;
     
  • 向本地回收企业再提供为期六个月的租金资助计划,政府开支约一亿元;
     
  • 向政府物业、土地及环保园等的合资格租户提供额外六个月百分之五十的租金或费用宽免。政府收入将减少五亿七千三百万元;
     
  • 向短期地契条款豁免书的合资格持有人提供额外六个月百分之五十的费用宽免。政府收入将减少二亿六千五百万元;
     
  • 向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文娱中心设施的租用者额外提供六个月百分之五十的基本场租宽减。政府收入将减少二千三百万元;以及
     
  • 向邮轮公司及现有码头商户提供额外六个月的收费及租金减免。预计政府收入将减少一千八百万元。

  《财政预算案》亦额外增拨约二十五亿元予雇员再培训局提高学员的每月最高津贴额。

  陈茂波说:「我明白要应对目前的挑战,单靠财 政资源并不足够,但善用储备、支援企业、纾解民困,的确是目 前艰难环境下,市民对政府的期望。」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