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就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发表声明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就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发表声明:
 
  财政司司长今日发表了本届政府第三份《财政预算案》,就香港经济和社会现正面对前所未见的严峻挑战,提供了即时适切的援助提振。

  我支持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果断和实质的建议,相信这些措施有助社会上下团结抗疫、为有需要市民大众提供具体协助,和推动经济整合重振。《财政预算案》中推出的大规模逆周期措施,涉及金额达一千二百亿元,显示特区政府带领香港渡过难关的决心和承担,和积极回应市民大众对纾困措施的期望。这些措施和早前公布,涉款三百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互相补足,将为社会所有阶层、所有背景的人士,提供全方位支援。
 
  我亦支持《财政预算案》建议发放一万元现金予成年香港永久居民。面对眼前前所未遇的难关,我认为措施合理和有效,直接给市民「加油」,能够即时协同社会携手共济,措施也可以刺激消费,为本地经济注入一定的动力。
 
  香港经多年累积,财政储备丰厚,目前正是须用好储备帮助香港渡过难关的时候;但财政司司长亦指出,未来公共财政将连续数年录得赤字,警醒我们必须促进经济增长,增加收入,以支持我们的社会发展。正如之前发表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所述,政府会致力透过不同策略发展多元经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创造就业,期望全社会同心协力,支持相关措施。
 
  我乐见财政司司长既提出协助香港人渡过时艰的纾缓措施,也加大力度推广香港的传统经济支柱如金融服务,和积极发展香港具有优势的新兴产业如创新及科技。与此同时,我们亦须回应全球就环境的挑战,我欢迎《财政预算案》中推动减碳和绿色科技的发展。
 
  香港正处前所未见的严峻关键,我有信心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将能为社会各方提供见效有成的支援,支持香港战胜逆境,继续向前。
 
  我恳请立法会议员以及市民大众支持预算案各项建议,好让它们早日落实。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