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雇员再培训局委托举办的培训课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委托各培训机构举办培训课程。为帮助去年六月一日或之后失业或就业不足的人士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协助他们尽快重投职场,再培训局于去年十月推出为期半年的「特别・爱增值」计划,向该等人士提供为期两至三个月的综合培训课程,而出席率达八成的学员可获发特别津贴,每人每月最多4,000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特别・爱增值计划至今收到多少宗报读课程的申请,并按课程名称列出该计划下培训课程的报读人次;
 
(二)当局会否调升该计划下各项课程的学员可获发的特别津贴的上限;
 
(三)有否统计至今有多少名学员完成该计划下的课程后从事与课程相关的工作;如有,有最多学员从事相关工作的首三个课程的名称为何;
 
(四)是否知悉在二○一八至二○一九财政年度,再培训局委托举办的各项培训课程的报读及结业人数分别为何(按培训机构列出);及
 
(五)是否知悉,二○一八至二○一九财政年度的培训课程结业学员从事与课程相关工作的百分比为何?
 
答覆:
 
主席: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于去年十月推出「特别・爱增值」计划(「计划」),为受经济不景所影响的雇员提供为期两至三个月的综合培训,并在学员接受培训期间提供特别津贴。「计划」对学员的行业或学历不设限制,内容涵盖二十三个行业的「职业技能」,以及「创新科技」及「通用技能」等范畴,设有全日制及部分时间(半日/晚间)制上课模式。完成全日制「职业技能」课程的学员更可获就业跟进服务。学员须于二○二○年六月底前入读,预计约有一万名受影响雇员可参与计划。就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年一月底,共有8 401名学员报读「计划」。每名学员最多可报读「计划」下的四项课程,同期报读各项培训课程的总人次为9 836。「计划」下各培训课程的报读人次载于附件一。
 
(二) 财政司司长已于去年十二月宣布新一轮支援企业和就业的措施,当中包括优化及延长「计划」,及透过修改附属法例,把每名合资格学员每月最高的津贴额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再培训局正筹备相关工作。
 
(三)再培训局的培训机构会在「计划」下培训课程班别完毕后展开的就业跟进期,开始收集「入职与培训课程相关的百分率」(注)资料。由于有关班别的就业跟进期尚未结束,现阶段未有相关资料。
 
(四)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再培训局委任的各培训机构所开办培训课程学员入读及毕业人次载于附件二。
 
(五)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再培训局就业挂钩课程的整体「入职与培训课程相关的百分率」为46%。

注:「入职与培训课程相关的百分率」是指在就业跟进期内入职与修读课程相关工作的学员人次在成功就业学员人次中所占的比率。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