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抗疫物品的供应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因此各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及公众对抗疫物品的需求殷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月二十一日,每日公营医疗系统就各类抗疫物品(i)接收的数量,以及(ii)库存的数量;
 
(二)自去年十二月起,每月惩教署生产的口罩(i)保留自用的数量,以及(ii)分别供应下述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及非政府机构的数量(以表列出):香港警务处、香港海关、入境事务处、香港消防处、廉政公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卫生署、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行政署、香港邮政、医疗辅助队、民政事务总署,以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等各个与公共卫生相关的机构;
 
(三)惩教署现时生产的口罩所符合的防护规格为何,以及该等规格是否符合医管局就采购口罩所订的规格;若否,惩教署会否生产符合医管局所订规格的口罩;
 
(四)现时惩教署可供分发的口罩存量为何;
 
(五)现时惩教署用以生产口罩的各项原材料(包括铝塑条、橡皮筋、无纺布及过滤纸)的存量,以及该等原材料的来源地为何;该存量可供生产多少个口罩;
 
(六)惩教署会否招募懂得操作缝纫机的义工加入口罩生产线,以提高产量;若会,何时展开招募;若否,原因为何;及
 
(七)会否向全港长者免费派发口罩;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涂议员的提问,现综合相关政策局及部门提供的资料,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月二十日,公立医院的保护装备库存包括约1 800万个外科口罩、约230万件保护衣、约45万个全面罩及约119万个N95口罩。
 
(二)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除了向惩教署采购外,亦从不同渠道向其他供应商采购口罩。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口罩都会集中处理,因此,物流署没有个别供应商提供的口罩的分类数字。
 
  因应疫情发展,政府各部门均已加大力度,减省对口罩的需求。物流署会严守准则,优先分配防疫物资予参与检疫工作、执行检疫令,包括卫生署的医护及港口卫生人员;以及维持必要公共服务的前线人员。
 
(三)惩教署生产的过滤口罩,经认可实验所测试,其细菌过滤效率及颗粒过滤效率均分别超过99%及98%。
 
  医管局以往采购外科口罩时主要参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外科口罩的标准「ASTM F2100-11」。在ASTM认证的口罩需在下列四个方面达到相关标准,包括细菌过滤效率、颗粒过滤效率、合成血液穿透阻力及压力差(透气程度)。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医管局保护装备的使用量在近期显著上升,医管局已尽力加快采购保护装备,在采购外科口罩时,亦会考虑其他国际标准,包括欧盟标准EN14683。
 
(四)及(六)惩教署在二○一九年每月平均生产110万个口罩。为全力应对政府部门对口罩需求,惩教署自二○二○年一月起三度增产,并由二月初起开始二十四小时运作,生产达至约每月180万个。其后,惩教署更征集超过800名休班及退休惩教人员,以志愿形式自二月七日起参与口罩生产,期望目标产量增加至每月250万个。
 
(五)惩教署生产口罩的原材料,由供应商按合约规定按月供应。根据供应商提供的资料,其原材料是入口的。现时,惩教署备存的原材料足够供一个月生产之用。

(七)政府会和社会各界联手合作,尽力满足各界防疫抗疫的需要。政府会为全港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提供100万个口罩,以支援他们继续提供服务。此外,政府获得一些热心团体和人士捐赠口罩及消毒用品,并会协助他们派发口罩予相关的团体及弱势社群,例如透过医院管理局把口罩供给高危病人(例如长者及孕妇)和医护人员,以及透过大型慈善机构把口罩派发予长者和有需要的住户等。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