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秘书长苏国生博士举行记者会,进一步讲解停课相关事宜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安排。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午安!在上次的记者会上,我们宣布延长停课,并会持续进行评估。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未有明显减退迹象,教育局今日决定,全港学校会进一步延长停课,直至学校的复活节假期结束,即最早于四月二十日复课,但确实的复课日期仍有待进一步评估。
   
  教育局会继续听取医学意见,并跟进学校的准备工夫,以及防疫物资的供应情况,当一切都具备足够条件时,才会正式决定复课日期。我们倾向届时分阶段复课,将会拟定相关安排,尽早通知学校,让各持份者早作准备。

  我明白学生都渴望回校,与其他同学一起上课;部分家长亦可能会担心子女的学业受到影响,希望可以早日复课。所以,延长停课实在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但世界卫生组织及病毒专家都预期疫情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继续停课是目前最稳妥及最能确保学生健康的决定,希望大家可以理解。
   
  我想藉此机会感谢各位校长和老师,在停课期间透过不同的模式,包括电子学习,帮助同学在家中持续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同时,我亦要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包括大学、一些资讯科技公司和其他机构,在停课期间免费让学界使用其电子学习平台。在教育局方面,我们会提供丰富的网上资源,同时透过电话热线、流动通讯程式及网上研讨会等,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支援。我希望学校与家长多作沟通,以不增加学生和家长压力为原则,照顾学生的多元学习需要。

  从学界得知,整体来说,学校已经透过不同方案有序落实「停课不停学」,我们明白在家学习不能完全取代课堂学习,但我们相信在复课之后,学校亦会适当地调适教学安排,包括重整活动和补课,致力保持同学的学习进度。所以我们认为,学校原则上无须改变原有的暑假安排。当然,如果个别学校认为有必要,亦可按其校本情况以及家长和学生的需要,酌情为个别级别同学补课。事实上,这和现时部分学校以往一直在暑期进行补课的安排是一样的。
   
  另外,教育局听取了学界意见,决定停办本学年的全港性系统评估(包括所有说话评估及纸笔评估)。由于所有系统性评估的试题基本上已经完成,教育局会与业界商讨怎样和可否利用相关评估材料,让学校和教育局都可以了解,因疫情而较长的停课,以及种种校本「停课不停学」的安排,对本届学生达到基本能力的影响和帮助,从中总结及汲取经验,这将有助大家应对未来的挑战。
   
  另外,我想谈谈本学年学生津贴的最新安排。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上周五已通过成立300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当中包括增加本学年每名学生的学生津贴额1,000元,即总额提高至3,500元,家长无须另行申请。我们会在基金成立后约一星期,开始发放有关津贴。如有个别家长仍未经学校领取申请表,我在此呼吁他们尽快向学校查询或从教育局网页下载表格;未交回申请表的家长亦应尽快把填妥的表格交回学校。

  今日我亦藉这机会谈谈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的考试安排。鉴于公开试场地的座位编排与学校日常课堂不同,而涉及的人数亦会少许多,加上考生之间一般不会有社交接触,所以考试和停课与否亦有不同考虑。

  相信大家都明白,文凭试对于所有考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升学及就业阶梯。因此,教育局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一直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及学界保持紧密沟通,一方面跟进疫情的最新发展,另一方面加紧进行准备工作,包括拟定防护措施及采购防疫物资。根据专家的评估,我们认为只要大家(当然包括考生和监考人员)依照计划做好准备及防护措施,今年的文凭试应该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在三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

  简单而言,文凭试各科笔试及英文科口试将如期在三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而体育科和音乐科的实习考试则延至五月举行,中文科口试亦会延至五月十八至五月二十六日举行。放榜日预计需延后约一星期至七月十五日,但相信仍然不会严重影响考生报读本地和外地大学的时间表。

  我在此必须强调,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永远是我们的首要考虑。我们考虑了卫生防护中心的建议后,会加强文凭试的防护措施,包括考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考生每日要量度体温,没有任何发烧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征状才能参加文凭试,亦会依照专家意见,尽量增加考生座位间的距离,进一步提升安全度。因应学校将停课至少至四月十九日,我们建议学校届时尽可能善用腾出的课室以加阔考试座位的距离,进一步减低整体的风险。另外,我们亦呼吁学校鼓励教师分担相应增加的监考工作。

  此外,我们知道考生在考试期间必须佩戴口罩,以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原则上,考生需要自备口罩。但政府明白口罩供应相对紧张,因此会为每位考生在每一个考试日提供一个口罩,让考生不用因为担心缺乏口罩而烦恼,加添压力。学校考生可以在学校派发准考证当日同时在学校领取口罩,例如一个考生有十天的考试日数(包括两科口试),他会获派发十个口罩,八天则有八个,如此类推。自修生亦可以在收到考评局邮寄的准考证后,于三月十六日至三月二十六日期间,凭证向考评局领取相应数量的口罩。

  大家也知悉,卫生署已经向所有从内地抵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及内地居民)发出检疫令,强制他们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检疫十四日。由于有些文凭试考生在内地居住,他们同样必须遵照检疫令,需要在考试前十四日抵港并进行隔离,满足这个防疫要求,以保障香港的公共卫生。
   
  学校考生如因健康问题未能来港接受强制检疫十四日而缺席考试,可通过学校向考评局申请评估成绩。考评局会按现有机制评估学校考生的成绩,而就成绩评估最高可达的级数,鉴于今年特别的情况,会有一个特别的安排。缺席考生经评估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会由以往的第四级改为第五级。这项一次性的安排,亦适用于其他因考评局接受的原因而缺席考试的学校考生,但只会在今年采用,不适用于往后的考试。
   
  在二○○三年沙士袭港期间,考评局在加强防御措施下完成当年的会考及高考。我在此呼吁大家再一次同心协力,在加强卫生保障之下,让今年的文凭试可以顺利举行,考生能够展示他们应有的能力和水平。当然,疫情无法估计,我们会一直密切监察疫情的最新发展,如有任何不能暂时估计的情况,对考试的进程构成影响,我们会尽快公布。

  今次的疫情是严重的,相信对每一位市民来说,都扰乱了一些生活。但在这艰难的时刻,更加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同心协力,对抗疫情。我在此再次多谢各位教育界同工的努力,亦感谢各位家长的谅解,也希望各考生好好把握今次绝不容易安排的考试,好好发挥自己的实力。
   
  我现在请考评局秘书长苏国生博士,详细讲解文凭试的加强防护措施,以及考试的详细安排。 
 
2020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