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李局长,现时在船上或滞留在日本的紧密接触者大约有多少人?他们现时分别在哪间酒店或在哪里隔离?另外,想问陈局长,你说正寻求可行方案考虑如何运送密切接触者回港,其实可行的方法是怎样呢?另外想问现在大约,你说派第三班包机回港,其实你估计的人数大约是多少呢?

保安局局长:我们相信现仍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香港乘客,大约还有百多人。现在在船上的,我们掌握的资料是有32名紧密接触者,其余有数十名是非紧密接触者。我们与日方当局的安排,是我们希望所有乘坐我们包机的人,都会坐上由我们(安排)的巴士送去机场,然后乘坐我们的包机,所以我们在当地的入境处(人员),都正继续联络我们所知的香港居民,还在日本的,我们都会联络他、通知他有关的安排,亦都希望他乘坐我们的班机,亦都在这里再次呼吁,如果被日本获准可以离开下船、离开日本的,都乘坐我们的包机回来,这是最稳妥的做法。日本当局通知我们今天会将所有的紧密接触者,都从船上移送到陆上不同的检疫地方,日方在这方面的安排,我们当然会继续跟进有多少个地方会有香港的居民,因为是紧密接触者而需要留下检疫。我们的团队,包括入境处和保安局的同事,现在正与日方当局努力核对名单,所有的人士,我们都会再发短讯或者用电话讯息通知他们有关我们的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紧密接触者,我们现正处理哪方面的工作呢?主要是几方面:第一,就是了解这些紧密接触者的名单、有多少人,因为现在有不同的资讯在发放,所以我们一定要很清晰有多少人;第二,就是他们的情况是怎样,例如他们是否已经有病毒测试结果显示阴性,他们的身体状况是怎样;第三,他们是否能够被安排到当地的检疫设施,正如刚才李家超局长所说,他们会否真的这样做?何时去做?这方面我们都要继续了解。另一方面我们正在研究的就是,因应紧密接触者的风险情况,如果我们要安排他们乘搭飞机,他们的安排,例如保护衣物、风险管理和感染控制等,卫生署的同事正在处理。

记者:首先想问刚才提到的紧密接触者及确诊者暂时不会获安排回港,想请问是否一定不会派包机接他们回来?因为都有报道指确诊者在日本当地医院因不能沟通而治疗出现障碍,港府是否不会提供甚么协调或帮助给他们?另外,滞留湖北的港人会有甚么安排呢?第三,都有很多老弱妇孺甚至是孕妇滞留在湖北,想问港府会否安排包机回港呢?本报日前提出愿意包机接送他们回港,请问当局会否安排或协调这个进展?

保安局局长:首先在湖北方面一些滞留了的香港居民,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特区政府有关的部门都正在努力研究一些方案处理他们。说回我们今次在「钻石公主号」的人士,我们刚才都说,自从日本当局改变了他们的规定,容许乘坐包机的人士可免于在日本检疫这个规定,卫生署制定了一个特别是如何可以处理他们送回香港这方面的卫生安全风险,这个方案卫生署已经制定了,但要跟进可行的安排,这个要作出多方面的努力。我们亦都希望大家知道,正如我刚才多谢国泰的机组人员一样,他们都要自愿参与的,所以任何方案,我们都要和所有有可能去的去研究,大家去商讨的。另外,关于现在在日本因为确诊而在医院的人士,我们利用了这几天探望他们,而且入境处一知道的时候,我们派去日本的人员已经开始尝试去提供所有可行的协助。我们在这几天,保安局副局长和卫生署的医生都有探望不同的几名患病人士,特别是两位较为重症的,保安局副局长有去探望他们的。而且在我们接触到的一些个案里,有卫生署的医生去探望过的,都与当地的医生讨论过有关的治疗方式。在我们接触的个案里,我们看到他们获得应有的治疗。当然我们每一个医疗个案,我们都会交回在日本医疗专业的团队去适当地处理。

记者:第一,想跟进刚才提到,现在想确认是否真的有整整100名香港居民跟「钻石公主号」的乘客仍然留在日本和船上?港府现时把握到的整个名单,是否全部人都可以联络上,还有多少人仍然未能联络上?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政府刚刚表示,包机方面,现在可否初步估算到大概有多少人可以上机,或者如何可以确保名单不会像昨天一样出错?另外想关心,刚才提到确诊的港人在日本的状况,该两名比较重症的病人,现时状况如何?其余留院者现在情况又如何?最后,想关心机组人员,虽然他们是自愿,有没有一些特别措施给他们,例如实施居家隔离,或者有没有人出现病征?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说关于我们与日本当局大家努力落实的名单方面,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在日本还有百多人,这个数目当然会随着有人会获准离船而改变的,我们入境处在日本的同事正在努力和日本当局确实。当然我们明白日本当局在处理人数那么多和不同的要求下,他们都作出很大的努力,入境处同事只可尽一切努力与日方在这方面作最佳的协调。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有32位紧密接触者还在船上,另外有几十名非紧密接触者,他们会分阶段被容许离船。当然每一位有资料的、接触到的,我们都会再接触,由我们第一天安排包机,我们都呼吁所有我们接触到的人,都用我们的包机回港,我们会继续联络他们的。当然选择乘坐我们的包机与否,我们不可以强迫他们的,他们在日本是有自由的选择,但多次我们都强调,乘坐我们的包机回港是最稳妥,包括对他们自己及对他们可能接触的一些人士的健康保障,所以我们希望他们乘坐我们的包机,而且我们希望我们的包机能接载所有现在仍在日本获准离船回港、非紧密接触者的所有人士,我们因此派第三部包机,无论人数多少,我们都希望尽量接载他们回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你的问题是关于那些确诊者。刚才李家超局长已经说过,过去两日保安局副局长,昨日也有卫生署的医生一起去不同医院探望部分的确诊者。据我的理解是这60多名确诊者,他们在不同的医院,我们会密切留意他们的整体情况,然后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我们也会看看情况如何提供协助。刚才李局长亦说过,昨天他们去探望时,我们的医生都有初步与他们的医生谈过,了解他们治疗方面的整体状况,大致上都是满意的。

  至于机组人员,卫生署的同事对整个先遣部队,以及进行这个行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有提供培训,是关于怎样保护自己和在整个过程中的感染控制工作,包括机组人员。所以,机组人员在飞机上其实都有适当的保护衣物。卫生署和医管局同事都会提供一些资料和建议给他们,所以他们在飞机上是有保护的。我亦得悉国泰航空公司说,机组人员回港后的14天是无须执勤。

记者:想问数个问题。第一,关于日本方面,政府能否保证最后可以接回60多位完成隔离的紧密接触者回港?第二,关于武汉方面,内地方面表示如果香港有行动想接(港人)的话,可以去接,港府有没有交涉过要接回?有多少华人或需要回香港的人?第三,关于药物瑞德西韦,政府和药厂的商讨如何?香港现在有没有人正试用这款药?情况如何?

保安局局长:关于在武汉的香港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及相关的部门正积极地研究方案,亦都作出需要的沟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探讨方案时若有何进展当然都可能会向大家交代。另外,卫生署制定了一个可行的防疫措施的卫生安全方案,看看能否处理正在日本接受检疫的人士,这是必须去寻求可行的安排,这方面正在努力中,我们并没有放弃,我们当然想所有在日本的香港人得到最适切包括治疗或检疫的安排,我们亦很关心所有香港人在这件事中,特区政府若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能够办到,我们都会努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说一说大家刚才有提及的一些确诊个案和确诊个案的紧密接触者。我重申,如果是确诊个案是需要隔离,亦需要治疗,所以确诊个案现时都必须进入日本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因此,这是必须做,当然我们会密切留意他们的情况。
  
  至于紧密接触者,一般来说,他们需要检疫。现时日本已说了,他们会安排一些在日本的检疫设施让他们做检疫。正如刚才李局长所说,我们一定要了解究竟他们现时做了没有、究竟是何时开始、检疫设施是怎样等。

  至于对香港确诊者现时治疗的问题,我们已有好几位确诊者康复出院;另外,亦有大部分确诊者的情况都是稳定。玛嘉烈医院和其他医院,根据医管局的资料,其实有十名、八名这类确诊者都正在等候做一些测试,他们的情况都非常稳定,他们对于现有药物的反应都是良好,所以都在等候做完测试后,确定没有这个病毒,就可以让他们出院。当然,这都需要看看他们临床的整体情况。现时已经没有一些危殆的个案。在香港的确诊个案中,当中有几位由危殆转为严重,当然我们会继续护理和治疗他们。

  至于有一些新药,现时医管局和大学教授都正密切与药厂方面商讨,如果要使用这药,接着要做一些测试等,整体情况仍然在商讨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