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九日)上午出席立法会急切质询前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早晨。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特区政府一直紧贴疫情发展,我们是按着迅速应变、严阵以待和公开透明大原则的三个方向,根据我们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实施了果断和合适的措施,作出全面部署,全面回应这个挑战。根据政府防控策略,我们在卫生监察、强制检疫、隔离治疗、健康申报、出境筛查,以及减少香港与内地人员往来、减少本地社会接触,还有就是支援我们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以及提供足够防护装备方面,我们都推出一系列具体而实际的措施。
 
  今日,我联同十一位局长来到立法会这个特别会议解答议员对于疫情的问题,亦是可以让大家一起有一个很好的机会作交流,让市民大众了解特区政府在抗疫、防疫方面工作的最新进度。
 
  保安局局长和食卫局局长亦会在此向大家第一时间汇报一下从日本「钻石公主」号接回香港人的最新情况,提供一些最新的资料。我先请保安安局长作一个简介。
 
保安局局长:今日是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乘客完成14天隔离检疫的日子,我们从日本当局掌握的资料,日本当局今日将会批准在病毒测试呈现阴性的乘客下船,而日本当局亦表示因为人数众多,会分批及分日期去处理乘客下船。入境处已经联络了所有352位的香港居民,目前已经有超过200位香港居民表示会乘坐香港特区政府提供的免费包机回港,我们已经多次要求日本当局优先处理我们300多位香港居民的检疫及下船的安排。我们的目标希望将所有香港人一次过,而且是希望第一时间,今天将所有香港人撤离日本返回香港。交通方面,我们很感谢我国驻日大使馆已经安排了巴士可以将香港居民接载到羽田机场,日本当局虽然正在努力,但有很多资料未能提供给我们,包括我们要求的有多少香港人的病毒测试结果是阴性、多少人是阳性、多少人是紧密接触者,因为我们已经有53位香港居民确诊,亦有多少人需要继续留在日本隔离,而隔离的方法,有多少人在船上隔离还是在陆上隔离?日本当局都未能提供有关资料给我们。我们亦提出要求若真的要继续在日本隔离,应该让香港居民在陆上隔离。目前我们得到的资料是已有20位以上的香港居民的病毒测试结果是阴性的,所以我相信在今天来说这20多位香港居民应该可以被批准下船,我们继续要求日本当局尽快处理香港居民的病毒测试结果,我们会经入境处及保安局继续与日本当局跟进,敦促他们尽快处理,希望今日有更多香港居民可以离开邮轮。我们的目标希望争取在今天完成(离开),但日本当局可处理多少,我们会积极及不断地与他们保持联系及提出要求。由于现时日本当局是分批处理,以及他们处理所有乘客的时间比我们预期的时间长,特区政府正在部署第三部包机的需要,我们现时已派了约70人到日本全程投入这个工作,加上我们驻东京经贸办的同事,大家一同努力,在驻日的大使馆亦有一个小队加入我们今次的撤回工作。撤离的行动完毕之后,我们亦会有人员留在日本继续照顾需要帮助的香港人。
 
  今日我会再与香港日本总领事联系,反映特区政府这方面的实质要求,以及反映香港居民现时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焦虑,敦促日本予以全面的配合,让我们的香港居民尽快回到香港,之后他们会被送到隔离中心继续14天的隔离检疫。之后我请陈局长讲讲检疫的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刚才保安局局长已经讲过,有70人已前往日本协助安排相关工作,当中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时总共派出八名医护人员协助这工作,除了准备外,包机返港时亦会就医护方面的工作作安排。我们理解回来的香港人已经在日本进行病毒测试,而且测试结果呈阴性。第二方面,他们上机前亦会接受体温检查,如果没有发烧或任何健康上的问题才会上机。飞机抵港后,我们会再进行一次体温测试,并了解其健康状况,如果发现他们有发烧便会作更详细检查,港口卫生科人员会作出评估,如有需要会转送到医院,如果没有问题便会送到骏洋邨检疫中心进行14天隔离。到了骏洋邨安顿后,卫生署同事会替他们抽取样本进行测试,看看有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检查后,如果没有问题便继续在骏洋邨进行14天的检疫;如果测试结果呈阳性,便会即时送往医院隔离。有关安排大致如此。在14天的检疫期间,会按一般检疫中心的安排,有医护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在检疫中心,接受检疫人士不可离开,每日都会有人留意他们的状况,并每日为他们探体温。
 
政务司司长: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李局长,想问现在日本是分批放香港人出来,会否有机会其实不只三班包机呢?因为如果他是几十、几十的话,有否预算最耐去到何时才能将船上的香港人,即是愿意坐包机的香港人送回香港?有否一个预算或者时间表呢?
 
保安局局长:这个我们要不断审视形势,我们觉得时间拖长不理想,所以我们敦促日本当局优先处理,因为我们有300多位香港居民,都是属于大数目的。日本当局多次听到我们的要求,而我们驻日的大使亦都反映了我们的要求,所以这个是我们要争取的第一件事。第二,如果情况真的需要我们派多些班机,我们会作出需要的部署,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目标都是要争取尽快,最好就是今天全部(香港居民离开),今天全部如果日本当局是不批准的,我们都争取最好只是多一天,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的情况是不理想,香港的居民在船上亦都有焦虑,我们亦都很紧张,所以时间拖长对多方面亦没有好处,我亦相信日本当局都不希望拖长的,只不过他们的确在很多方面的处理都要照顾到,我们不希望他将事情拖长这个做法,我们不会接受的,希望他可以尽快处理我们(的要求)。
 
记者:为何政府这个做法这么迟?因为美国其实已经派了包机把人送走,可否解释是否做迟了?因为现在不断确诊的人数在船上已增至52人,一开始只有3个人左右,为何过程会拖到这么长?以及湖北方面,你们有否考虑要求包机接回有急需的公民?
 
保安局局长:所有的东西我们都是第一时间争取,当然,邮轮在日本,邮轮上乘客的处理是日本政府负责,我们必须要得到日本政府批准,我们在这方面做过很多要求、很多协商。每一个国家都正在争取,不同的国家都在今日派包机处理,有些国家更没有包机。所以某一个国家的特别安排,例如因为它在当地有一个军事基地,而其他国家没有等等,我不觉得我们要去跟任何一个方式(比较),而要去看看哪一个方法对大家是切实可行。香港政府提出的要求我们觉得是实事求是,亦跟其他政府提出的要求一致,大家都希望尽快去处理他们自己的居民。但是我觉得香港有一个很强力的理由,就是因为我们的数目不少,所以越早处理了这个数目,对于我们当然有需要,对当地亦是好的。
 
记者:香港又再多一宗确诊死亡个案,其实这会否反映我们一直的防疫措施,例如防疫、检疫做得不足或是做错……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向的策略都很清楚,我们迅速回应,同时严阵以待,亦一直有专家给予意见和建议,所以目前整体情况可以说正在受到监控,但我们亦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始终有社区感染的情况出现,所以我请食卫局局长作一个补充。但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确保能够在抗疫和在今次疫情方面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一定会争取机会做得好一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知悉今日有一宗死亡个案,在临床治理方面,医管局表示有很多个案情况稳定,而昨日共有四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康复出院,当然现时亦有些病人情况稳定,每宗个案也有不同的情况。因此,在临床治理方面,医管局认为现时使用的药物等方面也是有效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保安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