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扩阔监察计划 检测症状轻微门诊病人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二月十八日)宣布进一步扩阔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希望再早一步识别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尽量减少患者在社区传播病毒的风险。
 
  医管局发言人表示:「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管局在过去一段时间,已多次扩阔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以尽量及早识别更多个案。」
 
  「目前的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涵盖所有住院的肺炎病人,各公立医院每日合共进行700至800个快速测试,至今已识别大约20名、并无外游或接触确诊病人纪录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约占确诊患者的三分之一。」
 
  发言人指出近期社区出现的个案增多,而部分患者症状轻微,不少病人最初被诊断为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在病情转差后才能确诊。
 
  「在审慎考虑目前公立医院隔离设施的承受能力后,医管局决定配合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加强监测机制由住院病人扩阔至门诊病人,以期检测社区内的轻微个案和更全面掌握病毒的流行病学情况。」
 
  由明日(二月十九日)开始,在急症室或普通科门诊诊所,18岁以上、发烧及有呼吸道症状或轻微肺炎的求诊病人,如果经医生临床诊断无需入院,病人会获发样本瓶,在翌日起床后自行采集唾液样本,并将样本交回急症室或门诊诊所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测试。
 
  「医管局会将病人的样本送往卫生署的公共卫生检测中心进行化验,病人无需留院等待测试结果,假如测试结果呈阴性,医管局会以电话短讯通知病人。如果是阳性测试结果,卫生防护中心会以电话联络病人,并安排病人入院接受隔离治疗,并作出相应跟进。」
 
  在未来一个星期,医管局会在17间急症室及超过50间普通科门诊试行计划,以配合香港政府目前的围堵防疫政策,再早一步识别患者,尽量减低患者可能在社区传播病毒的风险。
 
  发言人补充说:「有关数据,亦有助本港评估社区中病况轻微的患者比例,协助制订应对疫情发展的未来策略。」
 
  医管局会与卫生防护中心紧密留意计划的流程和成效,视乎需要作出调整。
 
2020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