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视察抗疫工作(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六日)到多个地点视察抗疫工作,了解前线人员的工作情况,并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紧守岗位,同心为香港抗疫出力。

  林郑月娥早上在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及发展局局长黄伟纶陪同下,先到位于八乡的少年警讯中心(八乡少讯中心),了解将中心内部分设施改建成检疫中心的工程进度。林郑月娥获悉负责工程的承建商在建筑署的督导下现正日以继夜全速进行改建工程,预计硬件配置工作于二月内完成后可提供约90个单位,在所需物资齐备后即可使用。此外,政府亦将会于中心内空置土地以组装合成建筑方法加建检疫设施,预计有关硬件配置工作可于四月内完成,提供额外约100个检疫单位。

  林郑月娥指足够的检疫中心设施对抗疫工作非常重要,因此除了启动度假营为检疫中心外,自疫情初期已积极物色可提供额外单位的适合地点。她明白选址附近居民的关注,但恳请社会大众以同心抗疫的精神支持相关的建设。她重申检疫中心的运作须符合严格的规定,有24小时执法人员及医护当值,需要检疫的人士进出中心时以专车接送,不会在社区活动,因此对附近居民影响轻微。她说政府会加强向市民解说检疫中心的运作,亦希望相关地区的居民理解及包容。

  林郑月娥和陈肇始教授之后到深圳湾口岸,是她们继二月八日(即对从内地入境人士实施强制检疫安排首天)后再次到该口岸视察。强制检疫安排运作至今大致畅顺,跨境人流大幅降低;而截至昨日有7 858人须接受强制检疫,当中约九成是香港居民,绝大部分在家居进行检疫。

  为加强使用科技进行监察,政府现要求所有须检疫人士在抵港时于边境管制站立即启动手机进行实时地点分享,否则须即场佩戴电子手环,方便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人员在检疫期内监察他们有否留在居所。另外,卫生署会继续致电受检疫人士,提供卫生资讯,而多个纪律部队人员亦会突击上门检查。自昨日(二月十五日)起,除警队外,消防处、入境事务处、海关和惩教署人员都会参与突击检查工作,负责人员在执行有关职务时会穿制服或部门背心,并出示委任证。

  林郑月娥强调政府会确保强制检疫安排有效落实,若有受检疫人士失去联络,警方会考虑向他们发出通缉令,律政司和卫生署亦正研究就数宗违规个案提出检控,若定罪最高刑罚为监禁六个月及罚款25,000元。

  林郑月娥和陈肇始教授亦视察了在深圳湾口岸的货物通关情况。林郑月娥早前曾经引述指跨境货运架次自本月十日起逐步上升,今早又从海关前线人员口中确认抵港的货车正不断运送各类日常生活所需的货品,她强调政府防疫措施未有对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物资的跨境货运造成影响,呼吁市民无需担心。

  林郑月娥和陈肇始教授随后探访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聆听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及医护人员介绍医院应对疫情的工作,并视察正进行内部改建工程的隔离病房,了解设施运作。林郑月娥赞扬医管局上下员工应对疫情的辛劳,特别向一直紧守岗位、日夜尽心尽力照顾病人的前线医护人员表示尊敬和感谢。她表示政府会全力支持医院的抗疫工作,包括建议从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中分拨47亿元给医管局作相关用途。

  林郑月娥说:「现时疫情仍然严峻,政府所有部门及医管局人员会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应对。我亦呼吁市民留意政府发放的资讯,并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近日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社交接触,以及注意个人卫生。」

  林郑月娥日前亦曾到鲤鱼门公园度假村视察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增建临时单位作检疫用途的工程进行情况,以及到于北角海关总部临时设立的联络中心,了解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人员以实时地点分享功能确认检疫人士留在住所的工作。
 
  林郑月娥说:「政府各部门在疫情期间除了为市民提供必要、紧急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务外,数以千计的在职和退休公务员同事正全力投入落实各项抗疫措施。我深信在政府和市民同心协力下,香港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疫战。」
 
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今日(二月十六日)到多个地点视察抗疫工作,了解前线人员的工作情况,并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紧守岗位,同心为香港抗疫出力。图示林郑月娥在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及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一)陪同下,在八乡少年警讯中心听取建筑署人员介绍将中心内部分设施改建成检疫中心的工程进度。
图示林郑月娥(左一)在八乡少年警讯中心了解将中心内部分设施改建成检疫中心的工程进度。
图示林郑月娥(右三)在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左四)及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陪同下,到八乡少年警讯中心了解将中心内部分设施改建成检疫中心的工程进度。
图示林郑月娥(左一)在深圳湾口岸了解对从内地入境人士实施强制检疫的运作情况。
林郑月娥(左一)在深圳湾口岸了解如何为须检疫人士佩戴电子手环,以监察他们有否留在居所。图示林郑月娥与配合电子手环使用的手机。
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在深圳湾口岸了解如何为须检疫人士佩戴电子手环,以监察他们有否留在居所。
图示林郑月娥(中)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在深圳湾口岸视察现时货物通关的情况。
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在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二)陪同下到访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聆听医护人员介绍医院应对疫情的工作。
图示林郑月娥(右一)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四)在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视察正进行内部改建工程的隔离病房,了解设施运作。
图示林郑月娥(左三)在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左一)陪同下在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视察正进行内部改建工程的隔离病房,了解设施运作。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四)二月十一日到鲤鱼门公园度假村视察在现有检疫中心所在地,以组合屋形式增建流动单位的工程进行情况。
图示在鲤鱼门公园度假村所在地,以组合屋形式增建的流动单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二月十一日到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监察检疫人士中心,了解以手提电话通讯软件的实时地点分享功能确认他们留在住所的监察情况。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视察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