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抗疫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二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防疫抗疫基金相关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好。坊间有声音希望,新型肺炎可以纳入可获补偿的职业病范畴。虽然现时可能都会受保,但如果有争议时,要待法庭判决可能不利员工追讨,有没有考虑真的将新型肺炎纳入职业病范围?当中有何困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疫情开始后不久,我们留意到这个问题,所以劳工及福利局和劳工处均已开始探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是否应该纳入职业病的定义。从过往的经验而言,尤其是职业病的定义,如果我们要草拟法例,需要时间待病情技术上的描述、定义等均确定后才可草拟。所以若大家留意到,沙士(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需要一年的时间,到二○○四年才将该病写入职业病的法例(《2004年雇员补偿条例(修订附表2)令》于二○○四年十二月十日刊宪,二○○五年二月八日生效)。当中又涉及劳工保险赔偿的层面,所以除保险业外,亦涉及再保险(reinsurance)的安排,有关工作需要时间讨论。

  刚刚世界卫生组织亦于几日前为新型冠状病毒正名,都是很快,相对沙士快了很多,这次劳工处已开展有关探讨的工作。不过我相信短期内、甚至如果疫情幸好能够在未来短时间停下来,我们仍未有时间可以修订法例,因为该工作也要经过一些立法工作,需要时间。不过虽然如此,实际上我亦有与保险业界讨论过这个问题,大家觉得现时疫情的情况都可按现时法例的范围处理。虽然最后由法庭判决,不过我相信保险业界就此问题都持比较开放和正面的态度。

记者:第一,刚才有听众致电电台节目指,这次250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中,中产很明显是被忽略的一群。究竟有何措施在短期内──因为要待《财政预算案》通过应该要一段长时间──有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帮助他们纾困?特别是买消毒用品都要钱,有何方法协助普罗市民?另外有关80,000元向零售行业商户发放的津贴,可否再谈谈如何定义?因为现时零售行业只可靠商业登记去看其用途,但很多人可能只是写「零售」。如何确保这80,000元帮到这次受影响的一群,定义、如何帮助、需时多久,可否再分享一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市民明白,昨日(二月十四日)特首宣布不少于250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未必帮到每一个在不同岗位、不同环境的市民。就面对整体经济产生的情况,财政司司长在二月二十六日的《财政预算案》会有公布,大家稍为等一等就会公布。

  不过为何我们提早做防疫抗疫基金这部分?因为我们看到在个别行业或一些特别人士,其影响是更加大,更加有需要及早为这些人提供协助。当然其他很多人面对疫情,都需要一些政府行为上提供协助,我们会尽量去做。

  至于在不同行业在这次防疫抗疫基金的处理,有些情况比较容易,譬如饮食业,因为涉及牌照,有不同类别的饮食牌照,所以比较容易确认。零售行业商户可能要多些时间处理,因为其定义的而且确正如刚才记者朋友的问题,都是反映因为他们没有一个特定的牌照去做零售行业,而零售行业的类别都相当之多。根据手头上有的统计数字截至去年底,大约有64 000多个零售铺位,但其细节仍需一些时间确定。不过当然大家都明白,这件事都要急着做,否则如果拖拉的话,结果到帮到的时候可能已经结业,帮不到雇主也帮不到雇员。

记者:是否上述60 000多个铺位均有该80,000元一次性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细节要待届时详细公布。

记者:会否是地铺、商场?或者一些在工厦的零售又会否帮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细节暂时未能回答,因为这些工作仍需厘定,我们会透过贸易发展局协助推行这个项目。
 
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