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入境处和驻东京经贸办协助被隔离在邮轮港人(附图)
************************
  保安局发言人今日(二月十四日)表示,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和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办事处(驻东京经贸办)一直竭力为正停泊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上接受检疫的香港居民提供适切可行的协助。
 
  根据邮轮公司的资料,船上约有330名香港居民,包括260名特区护照持有人,另外约70名持外国护照的香港居民,其中11名港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入境处已与大部分受影响的香港居民联系,包括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的确诊患者,了解他们的需要和提供可行的协助。
 
  到目前为止,入境处先后派遣四名人员前往日本,联同驻东京经贸办为受影响的香港居民提供支援。虽然特区政府的人员未能登船,但已透过邮轮公司向有需要的香港居民派送药物和日用品,并继续向邮轮公司及其当值医生反映相关港人的需要。
 
  驻东京经贸办和入境处今天通过邮轮公司向船上的香港居民送递一个小礼物包,包括一些口罩及消毒清洁用品,以表达特区政府对他们的关怀。驻东京经贸办今早亦和邮轮公司的代表会面,了解船上香港居民的情况,确保他们得到适当的照顾,并向邮轮公司反映了他们的诉求。
 
  同时,特区政府亦一直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及日本外务省保持密切联系。据掌握最新的情况,日本当局表示有关检疫工作原则上会于二月十九日完成,但完成检疫后的具体安排,例如所有乘客和船员是否需接受进一步测试,尤其是与确诊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等,特区政府正敦促日方尽快发放消息。视乎日方的安排,特区政府会根据卫生署的意见确定船上香港居民回港后的处理安排。
 
  特区政府正联系航空公司,为协助相关香港居民尽快回港的行程制定方案,具体安排有待落实。入境事务处人员在未来一、两日会陆续联络船上的所有香港居民,了解这方面意愿。

  「钻石公主号」载有近3 700名乘客和船员。根据日本官方提供的资料,截至二月十三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个案累计218宗。船上所有乘客和船员自二月五日起被日本政府要求留在船上接受检疫。
 
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和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办事处一直竭力为正停泊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上接受检疫的香港居民提供适切可行的协助。图示入境处人员带着小礼物包,通过邮轮公司送递予船上的香港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