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食物)郑钟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医生、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联网运作)张子峯医生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是第三日特区政府按新订的规例向所有由内地抵港、或者在抵港前14日内到过内地的人士实施强制检疫,是14日的检疫,包括香港居民、内地居民和其他旅客。在过去两天,在新规例下入境人数大幅下降。要接受强制检疫的总人数截至现在是1 193名,香港居民占超过九成,有1 066名,而非香港居民是127名。如果我们看看他们在甚么地方进行检疫,有超过九成,即1138人,是在家中接受检疫;35人是在酒店接受检疫,以及有20名香港居民获安排入住检疫营,以上人士都需要在检疫期间留在居所14日。

  过去两日,我们对这些正接受强制检疫人士的监测工作,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透过一些实时的地点分享功能来确定受检疫人士的位置,确保他们留在居所。截至昨日,已有516名接受检疫人士已进行了实时地点分享,这数字一直会增加。第二,是透过电话,卫生署已联络679名接受检疫人士,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已进行448次视像通话,此外,卫生署和民政事务总署的热线电话亦接获共278个查询。第三,我们亦透过随机上门突击检查,截至昨日,警方已经对167名正接受强制检疫人士进行突击检查。

  我要特别指出,我们至今发现有九名人士并没有全时间留在强制检疫的居所,警方已积极跟进。当中七名人士已成功联络,我们已提醒他们必须严格遵守检疫令,并发出警告。另外两名未能联络的人士,警方亦会发出通缉令,我们要强调受检疫人士必须自律,特别是这两名人士,请即联络卫生署或警方作跟进。对于没有遵守强制检疫令的人士,我们会考虑作出检控,我要提醒这些人士,违反强制检疫令是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刑罚是入狱六个月及罚款二万五千元。

  我再次重申,这个措施的目的为减低两地人流的流通,以及减少社会接触。如果我们大家要成功抗疫,实有赖社会人士万众一心,而且有需要的人士要接受检疫,尤其是获发检疫令的人士,亦必须自觉自律地接受检疫。当然,对于大部分遵守强制检疫令的市民,我在此特别多谢他们充分合作。

  另外,有一个议题我亦想谈谈,就是要提醒大家,因为大家记得我们都说了好几次,就是要大家保持合适的社交距离,即是social distancing。我们除了要减低跨境人流外,如要减低在社会上传播的风险,也需要有合适的社交距离,所以政府已推出相关措施,包括停课、在家工作、暂停部分公共服务、取消社交活动和劝谕市民避免去一些人多挤迫的场所。我在此再次强烈呼吁各位市民要配合这政策,亦呼吁企业要就雇员的工作安排弹性处理。市民如非必要,要留在家中;如果需要外出,当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备,包括有需要时佩戴口罩。

  为进一步减少社交活动,我们强烈劝谕一些营运者,尤其未来两个星期是关键时间,考虑是否可以暂停营业,例如:戏院、卡啦OK,或是一些补习社、兴趣小组、会所等等。这些场所都有机会聚集很多人,这对于将二○一九年新型冠状病毒,尤其是现时已有潜在人传人感染风险,或在社区感染的风险,希望可减至最低。
 
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