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九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了解「世界梦号」方面,已经停泊了数日,有些在船上的市民抱怨,为什么这么迟才决定为船员做测试。你一早已经知道有这个风险,专家亦给了意见,为什么这么迟才做,是不是这方面的决策不够果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港口卫生科较早前已经到船上,跟船员及旅客做了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的检验和调查。整体上,当然有些人有生病,送了去医院,亦有些其他人士有些不适,亦帮他们做了测试,当所有的测试结果都是阴性的时候,我们与专家商讨后,因为一些船员曾经和较早前确诊及已经落船的人士有机会有接触,所以为谨慎起见,我们和专家开完会后,有这个建议和做法后。我们已经立刻并没有延迟地展开向这些船员抽取样本做测试,港口卫生科的同事和现时在实验室正在做测试的同事都是尽快日以继夜地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希望今日会有结果。当然,我们要看看结果,如果全部都是阴性,就会给予我们信心,整体会没事。昨日,卫生署港口卫生科的同事向旅客解释整体的情况,以及卫生署署长已发信予每一位乘客,向他们解释。我们亦理解乘客在船上有不同的需要,例如有些需要药物,所以民政事务总署设有热线和帮助他们处理一些需要。

记者:是否完成这1 800个检测后,整艘船的检疫就会完成?另外,强制检疫令方面,现时会有人抽查和以电话定位追踪,这方面会做得多频密?接下来数日,一定会有人由内地继续回港,这方面的监察次数会否每一个人平均减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船方面,全部大概有1 800名船员要测试,当然要看结果,如果有不同就会有些不同的做法,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可以完成这方面的测试,现时正在实验室进行中,稍后会有下一步的处理。

     至于14日强制检疫令方面,我们希望就检疫令,大家可以自律和合作。我重申他们并不是病人,他们是没有病征,只是过去14日曾经到过内地,所以要作14日的强制性家居检疫。现时在法律赋权下,(如果不遵守)会有刑责,所以我们尽最大的努力,除了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外,亦会要求他们14日在家,不要出外,以及在14日内不能离境。

     至于你指用一些GPS定位,去了解他们的位置方面,在法律方面,亦赋予我们在执行这些工作上有权,所以为什么我们会和接受强制性检疫令的人士解释,这是第一。第二,希望他们可以遵守,我们做这些工作的时候,希望他们合作。除了靠自律之外,我们都有其他方法,当然我们会致电检查,亦会有突击检查,突击到访他们家中,亦会请他们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量体温,以及报告不适的征状。我们亦有热线,他们可以「打出」,而我们同事亦会「打入」,令双方面都可以做到更好的监测。但我重申,自律是非常重要,不论是保护自己、保护社区,希望减低任何感染风险,以及在整体疫情控制上皆有帮助。

记者:其实有没有具体数字,究竟做了多少次的突击检查,他们的违规情况有多严重,有没有个案是外出了?留意到在措施实施后的那一天多了很多人前来,人手能否应付?另外,想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口罩只余一个月用量,如何解决存货量问题?最后,政府希望设立隔离中心并希望居民明白,但政府未见有落区解说,包括昨天亦缺席了美孚的居民大会,其实有没有诚意和居民沟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突击检查的具体数字,我们现在每日都会检视一些新的数字和整体情况,突击检查,可能会视乎不同个案,有些抽样。暂时我现时得悉都是和昨日的数字一样,警察对十个个案做了这些突击检查,但这方面亦会继续,不过我现时未有最新数字。我重申,除了前往他家中作突击,亦会有电话,我们打电话给他,了解他的情况。刚才亦有提过,有些会用WhatsApp、Wechat等方法,都是一个多管齐下的做法。

  至于你的第二条问题,关于口罩。昨日医管局的同事已经说过,他们现时的口罩存量和供应紧张,我们理解随着疫情的进展,医管局对于口罩和保护衣物的用量都是大大飙升,在他们已经订了的货物中,政府会帮助他们令来货可(如期)送到,但因为来货方面有些缓慢,政府会尽量帮助协调,令整体供应的稳定性改善。我们亦多次说过,我们现时已经是全球采购口罩,在本地,惩教署亦有生产、加产、加班,希望能够在本地自己制造更多。因为全球供应现时亦有紧张,这个疫情除了内地或香港之外,全球不同地方亦有一些输入个案,所以大家会比较紧张。我们在此重申,医护人员有足够的保护衣物是我们的首要考虑,排列优次是最高。

  至于你第三条问题关于骏洋邨,在整体抗疫工作中,除了在关口方面,现时只剩下三个地方,机场、深圳湾和港珠澳大桥之外,我们亦看到数字,人流大大减低之外,我们在其他方面,例如如果有确诊个案,他们的紧密接触者需要到检疫中心,以及家居检疫的等等,如果疫情继续,我们需要更多检疫中心,所以我呼吁大家合作和包容,我们亦应该要做更多解说,因为这些检疫中心其实不是安置病人的,这是第一。第二,这些被检疫人士进去后,不能出来,我们有特别车辆送他进去,离开时亦会有特别车送他出来,所以不构成这些人不断在社区流动。第三,这些人士都没有病征。第四,在检疫中心里,卫生署有医护人员监察他们的整体健康状况,如有不适或发烧等,都会立刻将他送往医院做更多测试。

记者:其实是否不够人手,所以四百多个强制检疫个案,只有十次的突击检查?另外,医管局的口罩供应缓慢,是慢在哪方面,有没有确切日期何时会送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口罩方面,医管局自行订购,现时的情况主要是,第一,用量比以前多了很多,这个是大幅上升。第二,有些已经订了的来货比较缓慢,我们会不断加追,政府尽量帮助他们和协调,令这些货物尽快回来。
 
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