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全力为「世界梦号邮轮」工作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八日)表示,有鉴于早前有曾乘坐「世界梦号邮轮」的内地旅客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中心将为「世界梦号邮轮」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以保障船上乘客的健康。有关测试预计约四日后完成。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强调:「我们的检疫安排是以乘客和香港市民的健康为首要考虑,因此必须采取谨慎的做法。我们了解有关安排会为乘客带来不便,希望受影响人士谅解和配合,共同抗疫。」

     港口卫生科人员早前已为有病征的船员和乘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测试,结果全部呈阴性。但部分船员早前与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乘客(即已于一月二十四日在南沙落船的乘客)可能有直接接触,中心在听取专家的意见后,决定为船上1 800多名船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测试,以排除他们受到感染,以免对乘客构成健康威胁。

     港口卫生科人员今日已开始陆续收集船员的样本进行测试。由于船员人数众多,预计约四日后(即二月十一日)才可以完成有关测试。在未有检测结果前,所有人士必须留在船上。

     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其他相关政府部门今早与船公司代表会面,商讨未来四日在船上的安排。船公司会继续积极协助和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并会为乘客提供生活所需。政府会照顾相关人士的医疗需要,并陆续为乘客安排所需药物,有迫切需要的乘客会获优先处理。如有乘客在未来数日需到医院管理局辖下的诊所覆诊,可联络相关诊所安排改期。民政事务总署已设立二十四小时热线(九龙城民政事务处2621 3400或观塘民政事务处2756 0665)提供协助。

     发言人呼吁:「乘客必须时刻注意个人卫生,包括应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进食前;如厕后;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部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乾。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乘客应尽量减少聚集,并在人多的地方逗留时佩戴外科口罩。」

    卫生防护中心再次呼吁曾自一月十九日乘坐该邮轮的人士,致电中心热线2125 1122,热线每日上午八时至午夜十二时运作。 
 
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