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多管齐下全球采购口罩
**********
  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自一月初以来一直多管齐下,透过不同途径和方式,直接采购口罩及防疫物品,而不经任何招标程序,目标是在最短时间内争取到这些物资,应付政府内部的需要。只要生产商或供应商提供的物品符合规格要求,物流署便会立即直接购买,并非价低者得。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物流署接洽了接近20个国家超过400个供应商,而特区政府驻海外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和个别人士也积极提供协助,目前已订购超过4 800万个口罩,至今已送达的口罩约300万个,其余的希望陆续如期运到。」

  他表示:「由于全球各地都面对市场供应紧张,有些国家更已实施出口管制,所以已经订购的物品能否如期全数送达,是其中一样我们面对的挑战。正因如此,我们更要继续努力,多管齐下全球采购。」

  物流署目前的库存并不充裕,只有约1 200万个口罩(已包括直接购买及已送达的约300万个口罩),供各政府部门使用,其中会优先供应予卫生署的医护及港口卫生人员、向市民提供服务的前线人员,以及检疫中心的市民及工作人员使用。

  而物流署一月底以公开招标的形式购买口罩,是一个「补底」的做法,目的是通过全球公开招标,接触更多的供应商,希望能争取更广泛的货源。

  刘怡翔表示:「虽然招标未必有回应,但我们不想放弃任何机会,也并不影响我们直接采购的工作。」
 
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