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宣布将对从内地入境人士实施强制检疫措施
*********************
  由于本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有恶化趋势,昨日(二月四日)更出现社区感染个案,政府参考抗疫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专家顾问团四位专家的意见后,今日(二月五日)宣布将对从内地入境人士实施强制检疫14日的措施,预计将会进一步压缩香港与内地的跨境人流,减低疫情传入及在社区传播的机会。
   
  自政府昨日将暂时停止提供旅客清关服务的口岸由六个增加至十个,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员流动再进一步大幅减少,成效立竿见影。昨日(二月四日)在维持运作的两个陆路口岸(即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入境人次为28 675,较前日(二月三日)措施生效前(78 954)大幅减少百分之六十四;而其中香港居民的入境人次为23 643, 较前日(69 825)减少百分之六十六,占总入境人次百分之八十二。此外,昨日香港国际机场的入境人次为 41 137,较前日(52 050)减少百分之二十一。进一步分析显示,从机场抵港的旅客大部分是国际旅客,只有6 039人是持中国护照入境,当中更只有224人的出发地是内地。
   
  发言人指出昨日经深圳湾和港珠澳大桥口岸出境的香港居民则有14 218,较前日(41 031)减少百分之六十五。
   
  发言人说,虽然随着市民的防疫意识提高和各口岸的公共交通班次减少,预期出入境人次会进一步下降;但考虑到疫情的最新情况,政府认为仍然要加大力度,压缩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人流,当中以香港居民占大多数。就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将会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的权力制订附属法例,要求从内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内地居民和其他旅客,抵港后须要强制接受检疫14日。即使是从外地入境,若他们14日内曾到访内地,抵港后亦必须进行强制检疫。新措施将由二月八日凌晨生效,让受影响的市民及旅客未来两日作出准备,相关部门稍后会公布规例的内容和措施具体的运作安排。
   
  发言人强调,内地与香港两地货运不受影响。为确保物资和食物供应能够配合防疫工作进行,政府会豁免从事有关行业和工作而须来往两地的人士,即他们只须适当采取卫生措施而无须接受强制检疫。此外,政府已与主要食品供应商沟通,食品目前供应正常,并没有来货不足的问题,主要食品类别包括食米、面食等等亦有足够存货,市民无须担心。
   
  政府今日亦宣布即时暂停启德邮轮码头和海运大厦邮轮码头的出入境服务。
   
  发言人说,要有效减低社区传播风险,必须加大力度减少社会接触,较早前政府宣布有关停课、部分公务员在家工作、暂停部分公共服务、取消部分由政府举办的活动等措施仍然有效。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继续尽量留在家中,避免到人多的场所,亦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呼吁企业就雇员工作安排作弹性处理,配合政府的防疫策略。
   
  发言人表示,政府明白疫情防控措施对企业及市民带来影响,因此政府会尽快成立金额超过100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和制订方案,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所需的协助。政府亦正检视早前因为经济下行和社会事件推出的多轮纾缓措施,有需要时会延长这些措施的有效期,甚或加大力度。政府同时呼吁商铺业主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向其租户提供协助。
   
  发言人说,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的发展,在听取专家意见和考虑香港实际情况后,会毫不犹疑推出所需措施。面对严峻的疫情,政府希望市民同心团结、放下分歧,共同为香港打赢这场抗疫战。
 
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