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办公室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有关官员佩戴口罩的查询,行政长官办公室发言人今日(二月四日)作以下回应:
   
  鉴于全球口罩供应紧张,参考专家的建议,应对疫情的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认为必须为口罩的使用订定优次,其中应优先照顾医护及提供前线服务人员的需要。按此原则,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昨日早上向部门首长发出内部指引,以供应给医护人员及需接触病者的同事为首要考虑,要求部门尽量减低使用由政府分派的口罩的用量。其中,部门应只在符合指引准则的情况向同事派发该等口罩,包括(i)同事在工作上须与市民频繁接触(例如在柜枱提供服务的同事)或须在人多挤迫地方工作;(ii)为满足必须的运作需要;或(iii)为满足个别同事的实际情况(例如身体情况)。
   
  上述内部指引不适用于公务员同事自备的口罩,政府亦没有要求同事不可佩戴口罩。
   
  行政长官早前已提醒主要官员应以身作则,减少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佩戴口罩,以减低口罩用量。实际上各官员会考虑个人情况、近日曾否离境或出入医院等因素,因应风险评估原则,决定是否需要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出席的官员已按其个别情况决定应否佩戴口罩。在今日早上,行政长官在会见递交请愿信的市民时,考虑到需与市民作近距离的互动,因此佩戴了口罩。
 
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