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进一步压缩跨境人流(附图)
*****************
  因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发展,并参考了专家提出的意见,政府今日(二月三日)宣布为进一步大幅度减少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员流动,须采取更果断的整合口岸措施,把所有陆路和海路跨境旅客集中到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即暂停在罗湖、落马洲支线、落马洲和港澳客轮码头这四个口岸的旅客清关服务。连同上月三十日实行的管控口岸管制区措施,暂时停止提供旅客清关服务的口岸将增加至十个。

  政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在一月三十日落实多项减少内地与香港之间人员流动的措施,成效显著。昨日(二月二日)在各口岸(机场除外)的入境人次为73 019,较一月二十九日措施生效前大幅减少百分之五十七,当中香港居民(63 316人次)占入境人次(73 019人次)百分之八十七。此外,政府留意到昨日在各口岸(机场除外)仍有大批香港居民(31 771人次)出境,随着这些到内地的香港居民返港,也会提高疫情传入的风险。

  发言人说,从公共卫生角度,病毒传播是不论种族、国籍或居民身分的;要尽量减少的跨境人士应包括香港居民、内地居民和其他旅客。与此同时,由于香港和内地在人流及物流方面的紧密联系,须保持有限度和可控的跨境口岸服务。
   
  发言人表示,香港有必要透过严控关口,进一步减少跨境人流。因此,在罗湖、落马洲支线、落马洲和港澳客轮码头四个口岸的旅客清关服务将于明日(二月四日)凌晨起暂停,直至另行通知。整合口岸管制站亦可令相关部门集中人手,在仍然运作的口岸管制站推行更严格的防疫工作,包括查询、健康申报和体温检测等。
   
  从明日开始,香港对外地和对内地的人员(包括香港居民)往返,将只剩下香港国际机场、深圳湾和港珠澳大桥三个恒常提供服务的口岸管制站,以及在有邮轮停泊时提供服务的启德邮轮码头管制站。
   
  发言人强调,所有陆路口岸货物清关将维持正常,所以市民无须担心食物的供应。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包括疫情的发展和出入境人数的变化,有需要时会毫不犹豫采取进一步措施,包括强制要求部分入境人士接受检疫。政府会继续准备更多检疫中心设施以应付需求,早前卫生署亦已公布了在有需要时进行强制家居检疫的安排。

  发言人指,行政长官昨日致函各地驻港领事,政务司司长及相关局长亦与他们会面,向他们详细解释香港因应疫情发展采取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致的措施,强调香港有严谨、行之有效、多管齐下、公开透明的制度处理目前情况,请他们转达所属政府。政府认为暂停来往香港航班、禁止香港人入境等措施现时完全没有需要,会就此与各地政府保持联系。

  发言人呼吁香港居民尽量不要到有疫情出现的地方,亦务必与卫生防护中心及医护人员充分合作,包括要如实交代包括外游情况等资料,方便人员作出跟进。发言人亦指出口罩供应将持续紧张,呼吁市民尽量留在家中及注意个人卫生,减少口罩使用量。特区政府再次感谢在这次防控疫情中紧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并承诺会竭尽所能为前线人员提供足够的防护装备。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