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想谈谈现在香港面对的疫情。我们会留意和一直监察内地整体的疫情进展,以及在香港采取合适和迅速的应变措施,并把措施适时调校。一方面,我们已开展了减低两地跨境人流的管制措施,例如湖北省居民和过去14日曾到访湖北省的人士已经不可以入境,而最近有一些不同的关口和管制站已经暂停,例如高铁。除了这方面,我们亦查看整体人流数字,以检视现行措施是否有效,以及看看是否需要再调整。实施了这方面的措施之后,其实在关口和(出入境)管制站亦会有防线,这些防线包括体温探测和健康申报,并由各口岸的卫生站处理有需要的工作。如果有人发烧,港口卫生科人员会提供健康评估服务;如果有发烧,便会把病人送到公营医疗系统再作进一步检测。

  我们亦知道,可能在过去一段时间未实施这些措施前也有湖北省人士抵达香港,所以早一两天入境事务处和卫生署进行了联合行动,现已巡查了五百多间酒店(和宾馆),找到49名相关人士,并安排他们到检疫中心,当中也有一些人是自行离港。有关工作会继续进行。

  当然,其他防线也一直存在,例如监察范围方面,在公共卫生策略上对于这传染病采用围堵政策,即是说当找到相关人士便立即进行检测及隔离。翻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数字,在检测呈报范围下,其实有很多个案并不是确诊个案,这些非确诊个案会继续在医管局医院医治,大部分亦已经出院。确诊个案亦会引伸大量工作,以减低社区传播风险。

      政府已宣布不会于三月二日之前复课,并已取消很多大型活动,以减低整体社交接触。政府部门亦带头(特别上班安排),只提供有限度服务,同事亦减少外出,留在家中工作等。这些措施都可以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

  除了这些工作外,很重要的是要找出紧密接触者或其他接触者,并进行隔离或做医学监察,去留意与确诊个案有紧密接触的人士或曾经有接触的人士,一直留意其健康状况。现时紧密接触者都会留在检疫中心接受隔离,而其他接触者则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进行医学监察,以留意其健康状况。

  整体而言,有关防疫和抗疫工作,我们会继续监察整个疫情发展,进行追踪和隔离,以减低社区传播风险,这些都是我们会继续采取的重要措施。

  最近我们亦留意到,有病人未必有如实告知其暴露史和病征等。我呼吁大家,在目前香港面对疫情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把自己的病征和外游记录等清楚告诉医护人员。我们也有法例第599章(《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监管这方面的工作,希望这法律框架可杜绝这方面的情况。当然,除了保护自己,保护医护人员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现时医护人员的诉求是想全面封关,想堵截所有内地旅客来港,如果现在请医管局跟他们开会,是不是真的会解决到问题?他们今晚便会就工业行动表决,明天才开会沟通,有甚么作用呢?第二,据你了解,医管局和政府到底现在是否已找到住宿给医护人员,翠雅山房是否一个选择?如果给津贴他们出去租屋住,会否加速社区传播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我们听到有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很大,尤其是前线医护人员一直面对整体工作压力,也有担心,就这方面我已要求医管局一定要与前线医护人员保持足够沟通,若他们有任何问题或诉求,如果在医管局的层面,可以立刻处理。第二,有关保护衣物与口罩等,医护人员的优次一定要最高,要确保有足够的保护衣物给予他们,令他们在前线工作时不需要忧心。第三,服务方面,我们要求医管局在服务和人手上要作适当的调校,因为现时已是紧急应变级别,有很多非紧急服务需要减低或取消,以至整体上令医管局能力上可应对因目前疫情加剧而增加的服务量,或因流感高峰期带来的压力,都最少可以处理得到。

  酒店方面,我们知道有医护人员放工后不想回家,希望有其他住宿安排,所以我理解医管局准备了宿舍。除了宿舍外,亦正与不同酒店商谈让医护人员住宿。他们现在亦会提供津贴,提供津贴只是希望可以更加快捷地令医护人员安心,可以找寻自己合适的住宿地方,让他们可弹性处理。

  我亦向大家呼吁,其实医护人员并不是病人,即使检疫中心里的紧密接触者,他们不是病人,希望大家全民抗疫,大家都要包容。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