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参考世卫建议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总干事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为防控疫情提出多项建议。政府发言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至今的疫情防控工作大致上与世卫的倡议吻合,但在参考世卫的建议后,已宣布延长及落实多项措施,以进一步防控疫情。
 
延长停课及公务员特别上班安排

  为减少社会接触以防止病毒传播,政府早前延迟了中学、小学、幼稚园、幼儿园以及特殊学校在农历年假期后复课的日子至二月十七日;政府部门过去一周亦作出特别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紧急和必须公共服务的人员外,政府雇员在假期后无需返回写字楼办公,而是留在家中工作。因应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口罩供应持续紧张,政府宣布延长有关措施。中学、小学、幼稚园、幼儿园以及特殊学校将继续停课,确实复课日期容后决定,但不会在3月2日之前。政府雇员的特别上班安排会延长至2月9日,稍后再作检讨;考虑到疫情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部门除继续提供紧急及必须服务外,亦须在下周起为市民提供基本及有限度公共服务。就停课及公共服务安排,教育局及相关部门会尽快再作公布。政府呼吁雇主继续按运作需要,就雇员的工作安排作出弹性处理。
 
从内地回港的香港居民

  为减低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在十四天内曾往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入境时必须联络卫生署港口卫生科人员;即使没有病征,政府亦会安排他们入住检疫中心观察。政府亦呼吁从内地其他地方回港的香港居民,在条件许可下,应在返港十四日内留在家中;若需要外出,则应在返港十四日内佩戴口罩。
 
在香港的湖北居民

  湖北居民自一月二十七日起已不可入境香港。就已来香港的湖北居民,一般只可留港七天,相信数目会日渐减少。截至今日下午一时,入境处共巡查了355间酒店和宾馆,共找到48名湖北旅客,当中有15人已自行离开香港。卫生署将会安排其余旅客入住检疫中心,或安排没有病征的旅客尽快离港。
 
加强出境筛查及健康申报

  参考世卫建议,政府会加强出境筛查,以期及早发现有病征的旅客。由明日开始,香港国际机场会进行出境及过境旅客的体温检测,发烧旅客将不获准登机。在陆路口岸方面,政府明日将在罗湖口岸及深圳湾口岸增设健康申报制度,亦会逐步于其他口岸实施有关安排。
 
全力支援前线医护人员

  政府继续全力支持前线医护。虽然口罩供应紧张,但政府会优先照顾医护的需要。医院管理局辖下七个联网明天亦开始可以进行快速的病毒测试,有助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
 
多管齐下增加口罩供应

  政府会继续竭力透过全球采购、提高本地生产、与内地厂家保持联系、寻求相关部门促成物资抵港等方法,应付医护和其他为市民提供服务的人员的需要,和稳定市场的供应。政府亦鼓励企业及慈善团体捐赠口罩给弱势社群,并会在财政资源或协调上作出配合。
 
政府亦密切留意早前落实各项措施的成效——
 
减少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员流动

  由于疫情蔓延,加上早前落实的措施,包括限制湖北居民以及任何过去十四日到过湖北的人士入境香港、内地单位应特区政府要求暂停个人游签注、缩减跨境交通及口岸服务等,已令内地到港旅客大幅减少。昨日经各口岸(机场除外)抵港的内地旅客只占整体旅客数目百分之9.7,数目比两星期前下跌了百分之91,相信仍会进一步减少。政府会按情况继续与内地联系,探讨进一步整合口岸管制站和增加管控关口的力度。
 
准备更多检疫中心设施

  为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检疫需要,政府继续准备更多检疫中心设施。若香港于短时间内出现大量需要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政府或须要求相关人士在家中进行隔离。政府已完成研究利用电子追踪手环及定位技术协助进行监察,有关的物品下周开始可供使用。
 
协助在湖北的香港居民

  截至昨日,政府就疫情相关事宜收到约600宗求助个案,涉及约1 300名分布在湖北超过30个城市的香港居民。政府驻武汉办事处的同事会继续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络,为他们提供适切支援。与此同时,政府会与内地相关部委紧密联系,探讨安排他们回港的实际可行办法。

  发言人指现时疫情严峻,政府感谢所有前线医护及其他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一直紧守岗位,呼吁广大市民与政府及医护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
 
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