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三十日)下午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及商务及经济局局长邱腾华会见传媒。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多谢你们在这么短时间内能出席我们今日这个发布会。我们(举行)第四次的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会议),行政长官正在开会,我们先下来向大家交代有关这些口罩的问题,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
   
  ​我们完全明白市民和医务人员对口罩供应是相当关注,政府亦相当关注这个问题,所以今日我联同邱局长(商务及经济局局长邱腾华)和刘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一起向大家作一个阶段性的报告,我们今日聚焦向大家交代在口罩方面我们怎样去处理这问题。
   
  ​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都很关心口罩的供应。一般情况,我们香港的口罩主要供应来源是来自内地,主要供应给我们的医护人员使用,但大家都知道今次疫情扩散得相当快,全球口罩供应处于一个短缺阶段,大家都留意到价格亦有上涨。今日世卫组织也出来公布了,承认这个疫情问题是一个全球面对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觉得现时情况是严峻的。今日,专家组与政府高层开了会议。根据专家的意见,认为减少市民之间的接触会是短期有效的防疫措施。特区政府亦已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减少市民聚集及接触,当中包括延长全港学校的农历新年假期、安排部分公务员留在家中工作,以及呼吁雇主按机构的运作需要作出弹性处理;同时亦暂停开放一些部分政府设施、文康设施等等。在口罩供应纾缓之前,政府一定会积极检视目前这些措施,在适当时作出公布。
   
  ​首先,我向大家交代的就是现时政府的口罩存量和用量,公营医院主要是由医管局负责,医管局维持一般用量的三个月存货,但近一两个星期的使用率上升得相当快,急升五至六倍,我们会努力维持医管局的稳定供应,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这是重要。
   
  ​政府物流服务署则负责卫生署、执法部门例如是入境处、救护人员等等,以及其他部门的采购。现时物流署大约有一个月的存货,但现时用量亦有如医管局一般上升得相当快,是五至六倍那么多。
   
  ​故此,在口罩分配方面,我们会按着专家建议,同意要以风险为本。首先是医护人员,包括医管局、卫生署、执法部门、社福院舍、私人诊所等,将会获优先分配。然后是有工作需要和与民众有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例如是公共运输从业员、执法人员等等。最后就是有需要的市民。
   
  ​政府留意到市民对口罩供应的关注,我们已经多管齐下积极增加整体口罩的供应,包括全球采购。近日我们已经接触了十多个国家,一共一百四十多个供应商,争取订购更多口罩应对这次疫情。我们香港驻海外十多个经贸办事处亦在它们所驻地区物色口罩供应商,由本月到现时为止,政府已经购买了五百万个口罩,上星期开始已经陆续运抵香港。
   
  ​就市面上的口罩供应,特区政府亦联络到内地的港资口罩生产商,要求他们增加生产供港的口罩,他们普遍反应正面。本月至今日为止,特区政府已经与内地部门合作,当然包括海关,促成了接近八百万个口罩运抵香港作零售用途,相信会陆续推出应市。另外,正在安排中的口罩超过有二千四百万个,这亦是提供予私人零售市场,政府正与内地部门联系,尽快促进它们运来香港。
   
  ​除了进口外,我们本地亦有生产,但当然生产量并不大。首先是惩教署的口罩生产量,现时每日有五万个。但我们会二十四小时运作,希望提高生产量,由现时每月一百一十万增加至一百八十万个,亦正积极探讨增加生产线。另一方面,我们亦联络了本地公司,包括一些创科公司,每月增加一百六十万个较高规格的口罩。
   
  我们亦正配合海外和香港的生产商在短期内回流香港设厂,提供一切便利给他们。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因为是供应量较少,我们会作出转介给合适用的有关机构以应对目前的急需情况。
   
  海关亦在近日进行全港性大规模特别行动,出动了近二百名海关同事全面巡查全港各区,以及检视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确保市面出售的口罩是附合法定规格,以确保市民的安全。
   
  特区政府完全理解,我们亦一定竭尽全力回应市民对口罩供应的关注。对于有谣言说特区政府囤积了大量口罩,甚至把口罩转送给内地当局等等,这些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我们亦强调政府一定会以市民健康为首要考虑。我亦想指出,现在是关键时刻,呼吁我们市民大众团结一致做好防疫措施,切勿误信谣言。政府亦会再次在关键时刻,向所有前线人员和紧急服务人员同事衷心致谢。
   
  最后,我呼吁市民应该按专家的建议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洗手是相当重要的。
   
  大家如果有问题的话,我身边有两位局长,他们会很乐意解答问题。邱局长亦见过商会和生产商,一些在内地设厂的。刘局长是负责采购,我们在全球采购并不计要花多少钱,总之我们不会吝啬,如果能够买到的话,我们一定会买回港,亦会尽量促进所有入口商、零售商,提供便利给他们,让市民尽快可以有多些口罩在市面供应。多谢大家。
  
 
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