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六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首先向大家和市民拜个年,恭祝大家新一年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出入平安。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司长,想问问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刚才宣布了会暂停开放,为甚么昨日行政长官没有一次过宣布?其实对今次农历新年的影响有多大?
 
财政司司长:昨日行政长官统筹的会议是与专家、政府各个部门就着一些大原则和各方面的工作做一个高层统筹。至于你刚才提到两个主题公园,亦需要主题公园方面按照实际情况,考虑后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另外,就是想问问刚才你也有谈到在防疫工作上是义无反顾,可否说说其实在资源上会如何配合?另外,网上有传言说有些公营医疗机构使用的口罩和手套方面有一些过期的,要使用一些过期的物品,其实在当局刚才说会义无反顾地积极配合时,其实可以怎样做?
 
财政司司长:在抗疫工作方面,因为关系到全港市民的健康,所以从很早阶段开始我们已经与政府各部门说,做这个防疫、抗疫工作时,资源并不是一个限制,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刚才你提到个别一些网上的传闻,我不便评论,但可以对大家说,据我们的了解,医管局就着他们所需要使用的物资是有存货。昨日行政长官的高层会议中,举例来说口罩,她已指示要全球搜购,尽可能确保能够满足需要。

记者:司长,你刚才也有说到会在多方面采购口罩,在节目中也有谈到坐地起价不负责任。但你也只是希望他们共度时艰,其实除了呼吁和希望,是否政府没有其他工作可以做得到?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我们呼吁他们在做生意的同时亦要履行社会责任。除了呼吁他们外,正如刚才所说,昨日行政长官已指示了政府各个部门,包括物流署去全球搜购口罩。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尽快在这方面有所进展时,供应方面大家可以看到将来是足够的话,市场上大家有这个预期时,自然无须这么担心,(亦会影响到)价钱方面。
 
记者:想问回《财政预算案》,有部分区议会的正副主席与你见面后说,其实他们的感觉是失望。似乎他们的建议没有得到很多正面的回应,你会如何评价那些会面的成果?以及政府说肯与泛民主导的区议会合作,其实今次《财政预算案》有没有多多少少的回应到?
 
财政司司长:那一天区议会正副主席来到《财政预算案》的谘询会,在会议开始时,我们已告诉他们,谘询会的主要目的是听取不同区议会主席、副主席就来年的《财政预算案》的建议和看法。我们亦说过,为了要预留多些时间让他们提意见,我们不会与他们进行辩论。其实这个形式在其他的《财政预算案》谘询会中亦是如此,我们都是多听意见。由于预备《财政预算案》时哪些建议会获采纳,哪些不获采纳,措施会是怎样,一向以来我们在预算案的编制工作中都是保密。所以现场来说,我们是不会就着个别一些建议立即回答他们是可以做或不可以做。而当天我们是较原定时间延长了半小时去听他们的意见,所以我相信区议会主席、副主席们都会理解到其实我和我的团队当天是很虚心地聆听大家的意见。不过,由于那个并不是一个政策讨论、辩论的场合,所以比较少就着他们提出的意见来做一个详细的解释而已。
 
记者:我也想问关于你刚才说派一万元的方面都会积极研究。你可否再讲多一次其实在派钱方面有甚么的关注点?是否目前都不会排除这个可能性?以及还想问问为甚么你今日会戴口罩?
 
财政司司长:很多谢大家这么早来到这里,今日因为出入公众地方,且会比较近距离接触,所以为着公共卫生安全,都是戴上口罩对大家都会比较好一点。
 
  ​在预算案中是否派钱,坊间都有很多意见和讨论,就此其实我早前亦已做过一些回应。我们要综合平衡考虑,亦要看看政府是否能够负担。是否派钱这件事在社会上的争议是大的,我们要小心衡量。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务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早(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好星期天」。
财务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早(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好星期天」。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