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医学讲座教授及世卫传染病流行病学及控制合作中心创立总监梁卓伟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刚才行政长官已经提到我们现时的应变级别提升到紧急级别,在过去三个星期,由我统筹的防疫和抗疫工作其实是从不间断,一个严重级别的情况,随着政府现时将应变级别提升至紧急,我们现时将所有的工作和所采取的行动,因应情况和一直做的策略去加强,确保我们用最有效和最有效率的方法做好工作。

  我们一向所采取的策略重点如下,第一,在边境管制站加强监测和清洁卫生,第二,是紧急应变和确保有足够法定权力控制疾病,大家亦记得我们在一月八日(就修订《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刊宪,令我们在隔离和情报方面有法律效力,亦加强了医院和诊所的应变和应付能力,就这方面,很多的工作都是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去做,我稍后会请卫生署署长及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作补充。我们亦有加强监测和检疫,大家知道整体应变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除了将法例赋予的权力做好,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将其监测范围扩大,随着疫情改变,而一直在扩大,医管局亦一直在照顾病人、隔离设施等一直配合。第五,是保持资讯透明度及加强和世界卫生组织、内地、海外卫生当局合作,卫生防护中心有一个特别网站,将现时个人、环境、外出需要的资讯、一些卫生资料、公众教育资讯上载到那里。我们亦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与政府新闻处继续在刚才行政长官提及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统领的传讯小组内,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我们亦从不间断与刚才行政长官所提及的几位专家一直沟通、联络,听取他们的分析,务求令我们的防疫工作做得到位。食物及卫生局在现时的紧急级别,全力统筹卫生署和医管局,在防疫和抗疫、照顾病人设施和能力方面,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亦会尽快调配足够的资源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应变措施。最后,我特别感谢前线医护人员,包括卫生署和医管局的医护人员,他们的努力,在今次疫情下,大家同心协力,我们希望一直向前,共同抗疫。最后,就我们刚才所说的策略,会一直加强,做好我们的工作,确保我们最有效和最有效率的工作,去运用资源,以预防刚才梁卓伟教授所提及的社区爆发情况。
 
2020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