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就一宗怀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案会见传媒。以下为陈肇始教授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今日联同卫生署署长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向大家交代香港发现首宗高度怀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我们稍后会向大家交代一些详情。我亦第一时间通知行政长官,她表示非常关注,亦指示我们继续做好防控工作,我们的信息亦要快速回应和公开透明。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资料,该名高度怀疑的患者是一名39岁由武汉来港的游客,他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由武汉车站乘坐G1015班次高速铁路列车到深圳北站,并在晚上由深圳北站乘坐G5607班次的高速铁路列车到达香港西九龙站。时间和相关资料,卫生署署长稍后会向大家交代。当日,他出现发烧和鼻塞的征状,于香港西九龙站被港口卫生署职员发现有发烧的征状,他亦向卫生署人员表示曾经到过武汉,其后被送往伊利沙伯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测。根据患者提供的资料,患者居住于武汉市,过往健康良好,并没有到过医疗机构、湿货街市或海鲜市场,亦没有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过往亦没有与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士接触。他和四名家人一同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抵港,该四名家人并没有出现征状,在尖沙咀皇悦酒店住宿了一晚,并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二日乘坐宿雾航空5J111航班离开香港前往马尼拉,已在今日一时二十分到达马尼拉。
 
  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正全力进行检验,初步结果呈阳性,基于公众对今次事件非常关注,所以我们尽快向市民交代最新的情况。卫生防护中心正进行这宗感染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找出感染源头、传播模式,亦会因应情况需要而执行隔离措施。中心亦正与医管局一同追踪病人曾经接触的人士,即一些紧密接触者,作医学监察。为了更有效地进行追踪接触者,卫生署今晚会开始设立一条热线,我呼吁曾乘坐有关高铁班次或可能和怀疑个案患者有接触的人士致电热线提供资料。病人在伊利沙伯医院经诊断后留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情况是稳定。由于怀疑病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医管局已经安排将病人运送到玛嘉烈医院的传染病中心,继续接受隔离治疗。
 
  由明天开始,卫生署联同医管局会每日交代最新情况,我亦会于明日召开严重应变级别的督导委员会,与各政府部门就最新的情况,聚焦和处理进一步的防疫措施和细节。今次的事件显示我们一直严谨实施的港口卫生措施,特别是体温检测和呈报系统,能够找出一些怀疑个案。由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个案可以见到,我们不能够排除有人进入香港境内后,才发烧或出现其他征状,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呼吁大家提高警觉,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如果有不适、有病或有一些呼吸道感染的征状,都必须求医。现时各入境口岸将继续执行体温检测措施,亦会视乎情况的转变,检讨预防和控制感染的策略。因应最新情况,在旅游健康建议方面,我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应避免前往湖北省武汉市,如无法避免前往武汉的话,应戴上外科口罩,并继续配戴直至回港后14天。现阶段因应出现高度怀疑个案,我们整体工作策略和方向除了防控,守住防线之外,我们亦进入一个防控和应变的工作,即是当香港开始有输入个案的时候,我们要去积极和迅速应变这个个案的后续工作。
 
记者:该四名家人住在尖沙咀的酒店的什么楼层?相信他们应该是病人最紧密的接触者,为什么他们可以离开香港?为什么事后还可以让他们走?因为这样而设立热线去找回密切接触,反映你们没有在高铁站设立申报制度,是后知后觉和错判形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稍后我请署长再给多些资料。其实正正是今次的事件,我们能够在高铁站辨识一名发烧的人士,港口卫生职员知道他发烧,再向他探体温和问他的旅游历史之后,将他送去医院,这亦显示我们现在的严谨监察制度和情报制度是有效的,至于紧密接触者的情况,我请署长再谈谈。
 
记者:患者和同车的乘客乘搭高铁到港皆不需要填写健康申报表,是否没有办法追踪到同车的乘客,特别是坐在附近的人?是否代表同车附近的人有机会已经染病,并将病毒带入社区,可能会引起进一步扩散?是否预期会再有个案?第二个问题是,一直有专家建议在高铁站和各口岸,不止武汉旅客,要所有内地来港旅客皆需要填写健康申报表,但高铁站是连来自武汉的旅客都没有做,是否错判?政府之后会否有新的措施?你提到明日会有督导委员会,会否检视这方面?第三,想了解患者的病情,知否他发病了多久?刚才看到他转院隔离时,都只是戴上普通外科口罩,是否足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在整体口岸的监察方面,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知道有武汉肺炎群组的个案后,卫生署立即在口岸加强体温检测,每个口岸包括机场、海路和其他口岸,一直都系有体温检测。第二,我们亦很快地在武汉回来的航班和武汉回来的列车,特别做了体温检测,每一个人经过都会接受体温检测。直至现在,卫生署的资料显示,这个制度和做法成功可以检测到一些发烧个案,在发现发烧后,由港口卫生同事接见,再量体温,并转介到公立医院急症室,以及有一连串的工作在医管局展开,即时隔离和做测试,了解整体情况。
 
  至于在扩大监察范围或进行健康申报制度方面,这是一个自愿申报,卫生署在武汉抵港航班开始进行健康申报制度之后,据我理解,最少有两名人士没有申报自己有发烧,但从体温监察发现有发烧,所以健康申报制度并非一个防线,体温监测才是第一个防线。健康申报制度是会帮助知道一些个人资料和当出现个案时可以找到紧密接触者,但现在据我了解,卫生防护中心的同事亦积极做这方面的工作,某些资料亦可以向高铁或航空公司索取从而追踪这些紧密接触者。
 
记者:病人发病了多少天?到港时有没有戴口罩?看到他隔离时只戴了一个普通外科口罩,是否足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请高医生谈谈病人的发病资料。他在高铁站发烧的时候,卫生署港口卫生的职员已知道,然后送他到医院,所以他没有出外到其他地方。
 
记者:政府是否预期会有多些个案出现?因为可能已经传染了同车乘客,再蔓延到社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回望过去的一段日子,由武汉开始到其他内地省市都出现一些个案,虽然我们的理解都是和武汉有关,亦去到日本、韩国、台湾、澳门和泰国等地方,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港,尤其是现在和武汉的旅运仍然是有的,以及春运方面,在国内无论是武汉或其他地方,旅客的往来是很频繁。旅游健康建议方面,除了会留意明日世界卫生组织有什么最新建议外,我亦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应避免前往湖北省武汉市,如果无法避免的话,前往时应该戴上外科口罩,回来后继续戴上外科口罩14日。这是我们的建议,如果你需要前往这些地方,应避免去湿街市、避免食野味,以及避免到医院和与病人接触,这些都是我们的一些建议。
 
  至于你提到由武汉到访的人,现时我们理解武汉市市长对于由武汉出行的人,已经有一些呼吁。我们在口岸、高铁站、机场等会继续体温监测,除了由武汉到来的飞机和经过武汉的列车外,在不同的口岸,每个人经过都会受体温监测。卫生署现时已经有体温监测,亦会增加人手去做多些检查。
 
  刚才我留意到大家对于追踪紧密接触者有很多问题,署长刚才亦解释了因为我们才刚刚从实验室得到这个资讯,知道一个高度怀疑的个案,即有些样本已经呈阳性反应,所以我们立刻需要启动一些措施,例如热线或其他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追踪工作,即是要与隔离营联系,医管局亦要将病人送往玛嘉烈医院,所有的工作现时是继续进行。但因为我们觉得应该要尽快向大家交代,所以希望大家理解,我们在交待的同时,卫生署、医管局的同事在同一时间工作。我刚才提及,我们每一日都会出来交代最新的情况,如果有最新的资讯,一定会通过不同的渠道让大家知悉。
 
  刚才亦有记者问到,是否我们对于今次的情况反应过慢,我绝对不同意。因为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除了我们立刻做了一些防控措施外,亦很快地(根据「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启动严重应变级别,该级别正正表示有中度风险,而通常这个级别是在出现个案才启动,所以我们已经是提前启动。正如袁国勇教授昨晚所提及,我们已经是行前了三步,所以今次由我们的体温监测探测到这个病人,他的情况现在是稳定。
 
  我们知道武汉疫情方面,他们已经举行记者会交代,我们一定会继续密切留意现时的最新状况。我刚才亦有提到,我们现在除了要坚守这些防线外,亦需要应变,我们的工作要应变接下来如果再有输入个案,我们的应变的工作。卫生防护中心本身有不同的紧急应变中心,已经启动了他们的工作,很多工作都是24小时,就算食物及卫生局、医管局、卫生署,我们大家都是24小时工作,如果我们收到一些资讯,都会即时应对和应变,以及安排接下来的工作。
 
记者:威尔斯亲王医院再有一个病人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局长是否掌握到这个案的资料?是否也是由高铁回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未掌握这资料。一直以来这方面的信息都很多,所以我们承诺每日交代最新情况,现时我们正在这里进行记者会,可能已经有些同事在处理这些个案,稍后若再有一些新资讯,会再向大家发布。
 
记者:刚才未有回答会否建议全民戴口罩?会否向武汉发出旅游警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向武汉发出旅游警示方面,我们要看世界卫生组织明日因应现时疫情的最新建议,我们一向都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但与此同时,在保安局的网站,卫生防护中心已经上载了旅游健康建议,我们最新的建议就是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应避免去湖北省武汉市,但如果必要去的话,应该戴外科口罩,回来后亦要戴14日口罩,这是我们的建议。
 
记者:会否考虑停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言之尚早,现时我们集中应对输入个案的一连串工作,无论在追踪工作、医学监察工作、继续测试其他病人的工作,我们继续做,亦会继续坚守我们的防线。我们在口岸的一些监控工作,以及要尽快发放资讯予大家,所以由明日开始,会每一日与大家通报最新的情况。我明日亦会召开第三次严重应变级别的督导委员会会议,其实之前已经开了两次,各部门都已准备就绪,明日的会议亦因应有最新的输入个案,聚焦地做好我们的工作。接下来是农历新年,亦有长假期,所以我们在应变方面,除了今日明日,就算在新年长假期,我们亦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和计划。
 
记者:局长,除了呼吁武汉回来的香港人戴14天口罩外,还有没有其他措施?除了追踪他们在潜伏期有没有发病外,是否只可以呼吁他们戴口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从武汉回来的旅客,现在所有的口岸,我们都设有体温监测。我们亦呼吁旅客如果发烧或有其他呼吸道征状感到不适,请即时看医生,并且详细告诉医生自己的旅游史。当然除了戴口罩外,刚才署长亦有说,手部卫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戴口罩外,怎样戴口罩、怎样脱口罩和注意手部卫生亦同样重要。我在这里再讲一次,我们现在的旅游建议是请大家如非必要不要去武汉,如果必要的话,要带口罩,回来时要戴14天口罩。
 
记者:除了自愿性质的措施外,没有其他可以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旅客入境时,其实我们都有体温监测,但是署长刚才亦解释,永远都有机会在潜伏期和未有征状出现。所以最重要的是自己发现有问题时立即求医。当然我们在口岸除了有广播外,亦派发单张提醒市民。
 
记者:你会不会带头戴口罩和呼吁全香港公务员上班时戴口罩?你自己会不会带头戴口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我觉得不舒服,或到人多挤迫的地方,或到医院是一定会的。我亦呼吁市民戴口罩。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时3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