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上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我们昨日晚上约九时许发生了一宗严重事故,海关有一艘浅水巡逻船在执行任务时在沙洲附近发生意外,撞击后沉没,有五位关员在船上,五位都受伤,其中不幸有三位——一女两男的同事——不幸殉职。我听到这意外事件后感到极度悲痛,亦联同保安局局长、海关关长即时赶来屯门医院了解事件、慰问死者家属。
 
  首先,我在此要向三位过身的同事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刚才我和局长以及关长亦与三位同事的家人有过深入的谈话,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今次的事件反映出海关的工作有一定风险,而执行任务时他们都尽忠职守,为此我们感到骄傲。

  我一定会邀请保安局、海关和公务员事务局,大家一起努力协助所有五位同事,特别是三位殉职同事的家属,他们有什么需要协助、有什么需要帮手,我们一定全力协助。稍后我亦会跟局长和关长去北大屿山医院,其中另外两位受伤关员仍然在那里接受治疗,在此我希望两位同事早日康复。

记者:原因是什么?

署理行政长官:原因方面一定要由警方和消防深入调查,寻求事件的真相,因为当时环境相当黑暗,大约九时许左右在沙洲那个地方,留待他们的调查,我们才知道事件的真相和始末。
 
记者:刚才见到家属,他们的情绪或情况如何?
 
署理行政长官:情绪是很激动的,因为三位当中一位是很年轻的,是二十七岁的男同事,入职两、三年时间;一位是三十九岁的男同事,他是署理沙展,是船的驾驶者。另外一位是女沙展,四十三岁,有三位小朋友。三个家庭我们都已接触和了解,我承诺尽一切努力、一定尽一切努力去协助他们。所有我们能够做的事,我们一定会去做,因为这显示出公务员同事那种尽忠职守和英勇。
 
2020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