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三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三届任期内第九次会议。是次会议除了讨论关爱基金(基金)的项目,委员亦听取了有关推展过渡性房屋项目进度报告、二○一八年贫穷情况的补充分析,以及行政长官于一月十四日公布的民生政策新措施的简报。
                                                                                           
  委员备悉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通过基金推行两个新援助项目、同意在一个医疗援助项目下新增一种药物的建议及基金医疗援助项目二○二○至二一年度的指标性预算建议。有关决议详情如下:
 
新援助项目
 
(一) 委员会通过为香港房屋协会推行资助计划,翻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物业策诚轩作「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翻新工程预计于二○二○年第二季分期进行,最快可于二○二○年第三季入伙。计划的总拨款额为四千五百九十四万元,预计涉及最多252个单位,惠及约1 120人;及

(二) 因应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的邀请,继于去年十月的会议上同意推出的「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二○二○年项目),委员会通过再度于二○二一年一月推出项目(二○二一年项目),委员会同意二○二○年项目合资格住户将会透过由基金秘书处发信,以确认其资格,而无须就二○二一年项目重新递交申请表。另外,因经济情况或居住环境有所改变而符合二○二一年项目的住户,可于二○二一年一月起分阶段提交申请。二○二一年项目的总拨款额为十四亿四千七百七十三万元,预计可惠及137 150个住户(约353 600人)。二○二一年项目下的津贴金额与二○二○年项目相同,按住户人数的津贴金额为一人住户四千五百元、二人住户九千元、三人住户一万二千五百元、四人住户为一万四千五百元,以及五人或以上住户为一万五千五百元。二○二一年项目将于二○二一年一月推出并开始接受申请。
 
在「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项目下新增药物

(三) 委员会通过在「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项目下加入治疗神经母细胞瘤的药物Dinutuximab Beta。医院管理局会在该药物获注册后落实有关安排,预计实施后首12个月可惠及10名病人。新增药物带来的额外支出可由已通过的预算承担,无须额外拨款。 

基金医疗援助项目二○二○至二一年度的指标性预算

(四) 委员会通过基金辖下三个医疗援助项目(「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及「资助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购买指定的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二○二○至二一年度(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指标性预算,总额为九亿八千六百九十五万元。    

  会议上,运输及房屋局向委员简介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的工作、过渡性房屋项目的现况及未来发展路向。运输及房屋局于二○一八年六月成立由副局长领导的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为民间团体提供跨政策局、跨部门的一站式项目统筹和专业支援,协助民间团体尽快落实项目和开展工程。自成立以来,专责小组已主动协助推行多个由民间团体主导的项目,在未来三个年度提供10 000个单位,并正寻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50亿元资助计划建议。在多方协作下,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达成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提出在未来三个年度提供10 000个单位的目标,并会将过渡性房屋供应的三年目标提升5 000个至合共15 000个单位,以进一步纾缓居于环境恶劣及长时间轮候公屋家庭的压力。委员认同过渡性房屋的措施,并就过渡性房屋项目的未来发展表达意见。
 
  此外,相关政策局亦向委员简介行政长官于二○二○年一月公布的民生政策新措施,委员备悉政府着力回应社会上对于照顾基层和弱势社群的诉求,并就有关措施提出意见。跟进上次会议的讨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及政府统计处就二○一八年香港贫穷情况,提供有关贫穷一人住户的经济及社会特征分析及综合各政府措施(恒常现金、非恒常现金及非现金)的扶贫成效的补充资料。有关补充资料已上载委员会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