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公布二○一九年香港空气质素监测结果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一月二十日)公布二○一九年香港空气质素的概况。二○一九年本港五种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即可吸入悬浮粒子(PM10)、微细悬浮粒子(PM2.5) 、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及臭氧(O3))的年均浓度分别见附件一。

  因应政府多年来推行的减排措施以及和广东省合作改善区域空气,本港的整体空气质素呈现明显改善的趋势。在一九九九年至二○一九年的二十年间,一般空气中的PM10、PM2.5 、NO2及SO2从最高浓度水平下降了34%至80%,路边浓度减少了34%至82%(详见附件二)。在烟雾方面,本港空气低能见度的时数亦从高位大幅改善了70%。区域空气方面,香港科技大学从卫星资料的分析亦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的PM2.5水平大幅改善(详见附件三)。

  路边二氧化氮虽然已经大幅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二○一九年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80微克,是空气质素指标限值的两倍。商业车辆(包括货车、巴士、小型巴士和的士)虽然只占整体车辆数目约20%,但却是路边二氧化氮的主要排放源头,其排放二氧化氮占全港所有车辆排放量的90%以上。因此,商业车辆会继续是政府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的重点对象。

  空气中的臭氧仍然呈持续上升趋势。环保署发言人表示:「臭氧是复杂的空气污染问题,亦是区域性问题。它不是从污染源直接排出,而是由空气中的氮氧化物(NOx)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在阳光下经光化学反应形成。近年本港臭氧浓度上升,除了因区域背景臭氧水平偏高外,本地车辆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亦会间接导致路边及市区的平均臭氧水平上升(主要是因为少了一氧化氮与臭氧作化学反应,因而减少臭氧的消耗,令较多臭氧存在空气中)。」

  欧美其他地区改善空气污染的经验也常有臭氧问题滞后的现象,因为复杂的光化学原因,烟雾问题和氮氧化物改善的初期常会突出臭氧问题,当减排工作再持续一段时间后,臭氧浓度才开始下降。要改善臭氧水平,重点工作是区域合作,粤港双方已开展《二○二○年后区域空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和浓度水平研究》,以制定二○二○年后的减排目标及预测可达至的空气质素水平。特别针对臭氧,粤港澳三地政府将共同开展为期三年(二○二○至二○二三年)的《大湾区光化学臭氧污染及区域和跨区域传输特征研究》,以深入了解大湾区内臭氧前驱物的来源、臭氧的成因、区域和跨区域传输的特性。此外,粤港两地政府会分阶段在区域空气监测网络中加入VOCs的实时监测,政府亦计划设置激光雷达,实时测量高空的臭氧及粒子浓度和气象数据的垂直及立体分布,追踪空气污染物在香港传输的情况,以助制订有效减少臭氧污染的政策。

  环境局二○一三年发表《香港清新空气蓝图》,并推行一系列针对海陆交通、发电厂等本地污染源的减排措施,包括淘汰约80,000部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加强管制石油气及汽油车辆的排放、收紧车辆废气排放标准、逐步收紧发电厂排放上限、要求船只使用更清洁燃料等。

  发言人说:「除已推行的政策外,政府会继续实施多项新措施以减少本地污染源的排放,包括减少车辆排放、推广使用电动车、减少船舶排放、发电厂排放管制(详见附件四)。 我们正在落实空气质素指标检讨的工作,完成后我们会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继续为改善本港的空气质素作出长远规划。」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