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武汉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最新情况及相关防控措施举行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及总感染控制主任赖伟文医生今日(一月二十日)就武汉肺炎病例群组个案的最新情况及相关防控措施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陈肇始教授在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记者会,由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的同事第一时间向市民报告武汉市肺炎病例群组个案的最新发展,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因应最新情况而采取的一系列加强措施。

  大家记得,事发是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并做好防控工作。我们亦召开了至少两次跨部门的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做好卫生系统,以及整个政府的工作。

  我首先谈谈武汉的最新情况,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的资料,一月十八日至一月十九日截至晚上十时,确定武汉市新增136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涉及66男70女,年龄介乎25至89岁,均于今年一月十八日前发病,病征大多为发烧、咳嗽或胸闷,以及呼吸困难。根据新修订诊疗方案,病人病情以轻、重和危重进行分类。新增个案当中,100人情况稳定、33人情况严重、三人情况危殆(其中一人死亡)。

  截至一月十九日晚上十时,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累计为198宗,其中25名病人已出院,三人死亡。目前仍有170人留院,当中126人情况稳定、35人情况严重及九人情况危殆。当局已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有817人,全部均已接受医学观察,当中727人已完成观察,目前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此外,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资料,除武汉外,我们得悉北京和深圳已有一些确诊个案,现在广东省和其他部委已经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接触和追踪工作,并展开医学观察,调查和追踪工作一直进行中。

  至于其他地方,继早前泰国及日本相继发现确诊病例后,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韩国首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根据韩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资料,该宗个案涉及一名35岁女病人。她来自湖北省武汉市,于一月十九日抵达韩国时被发现发烧,其后经化验被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

  我们了解到这情况后,今早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与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如医院管理局,了解整体情况。

  自内地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近期内地湖北省武汉市出现肺炎病例群组个案后,正如我刚才所说,政府一直严阵以待,不断推出加强措施,亦不断监察整体情况。除了内地和武汉之外,我们也继续监察其他地方的个案,并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联系。截至今日上午八时,我重申本港现今无出现一宗与武汉相关的严重肺炎个案,是零宗,但共有106宗怀疑感染个案,目前全部情况稳定,大部分已经出院。

  随着武汉发现多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以及北京、深圳及其他亚洲国家相继出现确诊病例,虽然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做好防控及监察工作,卫生署与医管局也作好准备,但未来传入香港的可能性不可轻视,我们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必须作好准备,香港随时会出现第一宗确诊个案的情况。

  在得悉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今日通报在过去两日在武汉的新确诊病例共有136宗后,我今早立即召开会议,也有与专家会面,除了食物及卫生局外,有卫生署和医管局同事一起开会。行政长官亦特别出席了今早的会议,因为她亦非常重视,亲自了解最新的情况,听取同事的汇报以及相关的应对措施。行政长官重申,特区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有三个重要原则,包括(一)迅速应变;(二)严阵以待;以及(三)公开透明。

  事实上,香港可能下一分钟便会出现怀疑、甚至是确诊个案。因此我们必须作最严谨和最充足的准备,有效监测怀疑个案,有效隔离确诊个案,及有效检疫可能被传染的人士,减低在社区传播及爆发的机会。为应对最新的挑战,我已在今早的会议上和卫生署、医管局以及相关专家商讨最新的策略,而专家亦确认我们的方向正确。我们的措施有三个重点:(一)加强对怀疑个案的监测、(二)健康申报表和(三)公立医院的应变措施。

  对于加强对怀疑个案的监测,卫生署将会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以涵盖所有曾到访湖北省的人士,并会继续监测所有曾到访内地医院的人士。稍后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会再谈谈细节。

  健康申报表方面,卫生署会在明日起,卫生署将于武汉来港航班实施旅客健康申报表制度,要求所有由武汉乘坐飞机来港的旅客填写及提交健康申报表。陈汉仪医生稍后亦会谈谈这方面的细节。

  第三,有关公立医院的应变措施,在医管局方面,医管局自接获内地通报肺炎病例群组个案开始,一直加强公立医院及诊所的监察和感染控制措施,并实施各项「围堵」传染病的策略,与卫生署配合透过「早通报」、「早隔离」及「早化验」,堵截有可能传入和扩散的肺炎个案。稍后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会向大家交代他们打算采取和准备的应对措施。

  我再提一提大家一些健康建议。其实整体上我们希望巿民明白,除了卫生系统一直严阵以待,做好不同的防控工作之外,香港的确可能下一分钟就有机会出现怀疑、甚至是确诊个案,所以我们必须作好准备。除了卫生系统作好准备,希望大家亦作好准备,尤其是新年假期间外游时应该要注意一些事项。

  首先,世界卫生组织暂时没有就中国或其他已发现确诊个案的国家,作出任何旅游方面的建议。在这未来两星期的旅游旺季,我特别呼吁一下。第一,从外地回港后,如果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亦不要隐瞒,并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第二,避免在可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的国家或地区与发烧或有呼吸道病征的人士有密切接触。如果不可避免与他们接触,应戴上外科口罩,并继续佩戴直至回港后14天。第三,避免到访医院。如有必要到访医院,应佩戴外科口罩及时刻注重个人和手部卫生。

  最后,无论大家在新年假期间留港或是外游,都应时刻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特别要提醒大家在佩戴口罩前,必须先清洁双手,这一点非常重要。我呼吁各位市民做好个人的抗疫工作,因为无论我们的港口卫生工作有多严谨,我们的医护人员有多努力,我们最终要靠每位市民的自觉,整个社会才有机会避免疾病在社区大型扩散,才能共同克服这个难关。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就应对武汉肺炎的会议,亲自听取同事的汇报以及相关措施。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右三)、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二)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四)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