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电影资料馆保存香港电影文化遗产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电影资料馆保存香港电影文化遗产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我很高兴能够与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同事向各位汇报香港电影资料馆如何透过电影菲林数码化及修复计划,以保存及推广香港珍贵的电影文化遗产。
   
  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公布拨款二千万元,让资料馆于未来五年优先处理馆藏一些急需保存的电影孤本或菲林状况欠理想的电影。资料馆随即增聘修复人员及添置电脑器材,并委约电影工作室提供菲林数码化服务,进度良好。这笔额外拨款将加快资料馆馆藏电影数码化的步伐,由平均每年20部增加到50部,到了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尾,资料馆馆藏的数码电影将由210部增加一倍至460部。
   
  过往观众无法欣赏到的珍贵香港电影将陆续在资料馆的节目当中重现银幕。例如,由陈宝珠主演的《玉女金刚》(1967)、关德兴和曹达华主演的黄飞鸿系列《黄飞鸿大闹凤凰岗》(1958)、张瑛和李小龙主演唯一的文艺片《雷雨》等等。
   
  早前资料馆重点修复了任白电影戏宝《蝶影红梨记》(1959),并随后在文化中心放映,观众反应热烈,可见市民十分期待能够欣赏到珍贵的香港旧电影。资料馆亦会透过展览、教育活动等多元化项目,将香港珍贵的旧电影推广到本地及海外地区,让大众认识香港的历史与文化。
 
  电影资料馆的同事准备了一段影片,让议员了解电影修复及数码化工作。我现在请谢总监介绍一下。
   
  多谢主席。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