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第一台举办的《众言堂--财政预算案谘询》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问刚才在节目中都有不少市民提及到派钱,其实社会上也有一些声音说希望司长你可以派钱。其实,未来今次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会不会真的考虑派钱?以及就算要派钱时,政府的财政能否应付得到?以及在过去几个月都看到政府推出了不少纾困措施,最近亦有十项民生措施,其实这会不会进一步加深政府的财赤?

财政司司长:我们在预算案谘询过程中听到有不同市民提出要求政府派钱。在这方面,其实意见是很分歧的,亦有市民认为不应该全民派,政府资源应该要针对性地使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所以这是个意见很分歧的问题。我们在处理这件事时,要考虑多项因素,一个是财政上的承担能力,因为如果派得少,可能大家会不高兴;如果是一些针对性的现金派发,有些市民没有,或者行政措施方面比较复杂的话,市民亦可能不喜欢。在政府来说,今年,即二○一九/二○年,我们会出现赤字。二○二○/二一年估计赤字会更大一点,因为收入会再少一点,尤其是土地相关的收入,但同时间支出并不会减少,再加上经济下行,我们要推出逆周期措施来撑着经济,我们估计支出会增加。所以整体来说,我们也需要考虑负担能力是怎样。
  
  至于刚才你提到最近行政长官宣布的十项措施的财政承担方面,那十项措施,根据初步估算是超过一百亿元。这方面来说,自从回归以来,我们的经常性开支的增幅其实都相当大,一九九七/九八年度当时的经常性开支大概是1,500亿元左右,用了大概十年时间增加至2,000亿元;然后,用了只是七年时间,再增加1,000亿元至3,000亿元;跟着用了大概四年时间又增加1,000亿元去到4,000亿元。因此,我们的经常性开支的增幅是大的,当然,一直以来都是用于回应社会方方面面的需要,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未来来说,对于经常性开支的增加我们会小心谨慎。

  要推行这些措施,社会上有所支持。当然我们要看看我们收入的增加情况是如何,是否要有其他的开源措施,或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得好,利得税各方面的收入已足够,这是一个考量;另一个考量,就是其实在过去十五年来,我们一直有盈余,有不少时间我们都推出一些一次性的措施,包括薪俸税退税、利得税退税、差饷减免等各方面,规模都不少,在高的时候,规模可去到超过600亿元,低时亦有200多亿元。是否在这些地方我们可以调整一下?所以空间都是大的。

记者:司长,想问问因应财赤,政府会不会考虑公务员,以至问责官员减薪,与市民共度时艰?另外,想问问保安局正在研究为警队引入电枪和网枪,可否透露未来在《财政预算案》会否为这些部分而增拨资源?

财政司司长:公务员和问责官员的薪酬调整是有一个机制,目前来说,都是按这个机制来处理。至于刚才你提到警方一些设备的购买,它是按政府内部既有的一个程序去申请拨款。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第一台举办的《众言堂──财政预算案谘询》论坛。该节目在香港电台第一台、港台电视31、港台电视31A、港台网站和港台公共事务组Facebook专页直播。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一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第一台举办的《众言堂──财政预算案谘询》论坛,与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博士(左)讨论《财政预算案》的谘询工作。节目主持为叶冠霖 (右)。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一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第一台举办的《众言堂──财政预算案谘询》论坛,与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博士(左)讨论《财政预算案》的谘询工作。节目主持为叶冠霖 (右)。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