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大学校园危险品失窃事件及土制炸弹个案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近月,三间大学实验室被盗去大量危险化学品、警方多次检获土制炸弹及汽油弹、一名中学实验室助理及另两人涉嫌试爆遥控炸弹当场被捕、一名中学生因涉嫌携带TATP炸药回校而被起诉,以及网上传言有人计划破坏供电设施及在水塘下毒。就香港的治安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上述实验室被盗去各类化学品的数量分别为何,以及当中分别已寻回和仍下落不明的数量;分别有多少人因盗窃有关化学品而被拘捕及检控;有何新措施确保大学及中学的实验室有足够的防盗措施,以及会否采取措施防止有相关刑事纪录的人士受聘在实验室工作;如会,详情为何;
 
(二) 过去半年,有否向五金店铺经营者加强宣传,提醒他们切勿向可疑人士出售危险化学品;如有,详情为何;及
 
(三) 有何新措施提高市民对土制炸弹的警觉性;会否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供电和供水设施受攻击?
 
答覆:
 
主席:
 
     近月,有不法之徒在大学校园偷走属教研用途的化学物品,亦有多宗检获土制炸弹及汽油弹的个案,有案件更涉及中学实验室职员及学生。另外,亦有网上传言有人计划破坏供电设施及在水塘下毒。政府重视市民的安全,为确保各部门充分准备以作出迅速和有效的应对,政府已制订各种预防及应变措施。
      
     就陈克勤议员提出的问题各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我现在综合回覆如下:
 
(一) 去年十一月,警方接报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有危险品被盗,其中包括浓硝酸、浓硫酸、甲醇、硼酸、石油醚及丙酮等有毒、具腐蚀性或易燃物品。由于相关大学仍需时整理及点算被盗及于校园寻回的化学物品,故现时我们未能提供确实的数量。与此同时,警方仍在调查相关案件,包括调查失物的下落,暂时未有人被捕。消防处已主动与大专院校联络,检讨现时在大专院校贮存危险品的情况,并提醒各院校加强保安,以及若发现任何危险品或化学物品遗失,应尽快报警。
      
     各大学已因应早前的失窃事故,加强在校园内贮存危险品的保安安排。与此同时,大学已陆续按实际需要采取措施,如增聘保安人员和增加巡逻次数,以及在个别出入口采取管制措施等,以提升校园的整体保安水平,保障师生安全。
      
     中学方面,所有中学均须按照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法例及指引制订科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每所中学均须设立一个安全管理机制,负责制定、处理和监察与实验室安全水平有关的措施及事项。此外,为提升学校实验室的安全水平,教育局亦定期为教师和实验室技术员举办专业培训课程,并且透过视学和学校探访,了解学校就实验室安全的需要及提供适切的建议。
      
     无论是大学或中学,聘请员工都是学校管理的一部分,校方有责任聘请合适人员,担当所需工作。在聘用实验室工作人员方面,校方有责任审视受雇人员是否适合。现行没有法例或规则限制聘用有刑事案底的人为实验室工作人员。判断某人是否适合获聘,是学校的管理及自主范围,学校会以负责任的态度考虑及作出决定。
 
(二) 根据《危险品条例》(第295章),任何人如未持有有效的牌照,贮存、运送或使用任何超过豁免量的危险品,即属违法。消防处非常关注最近不法之徒妄顾后果,盗取并不当使用危险品。有见及此,消防处加强了巡查及跟进。去年六月至十二月期间,消防处进行了超过660次相关的主动巡查,除了巡查五金店外,亦涵盖各大专院校、汽车维修工场及过量贮存危险品的黑点,共发现十宗无牌贮存第五类危险品(即易燃液体)的个案,消防处正跟进相关检控工作。消防人员亦已在巡查期间提醒各商户负责人及市民切勿贮存过量危险品,若商户发现有人购买危险品作非法用途,应尽快报警,待警方作进一步调查。消防处会继续以情报主导打击有关违法行为,不时主动作出突击巡查。
 
(三) 网上有流传制造危险品的方法。消防处已多次公开指出,必须停止在示威时所有滥用危险品的行为,以免危害市民的生命财产和安全。警方亦不断提醒市民,制造或串谋制造炸弹,是属于非常严重的罪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200章)第54条,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监禁20年。如发现任何危险物品,市民应尽快寻求警方协助,保持适当距离,切勿接近或接触有关物品,以免受伤。
 
     警方就涉及土制炸弹的个案,都会迅速向公众发放有关资讯。过去数月,警务处及消防处一直透过记者招待会、新闻公报、社交媒体(如Facebook和Instagram) 等渠道,呼吁市民提高警觉。例如在去年七月,警方在荃湾一个工厦单位发现超过一公斤的自制「TATP」烈性炸药,以及去年十二月在湾仔华仁书院附近检获两个共重十公斤的遥控土制炸弹,以及警方刚刚于昨日在旺角及上水拘捕了一些人士涉及土制炸弹的案件,警方都尽快主动向传媒简报案情及展示证物,举行记者会并于警队社交媒体等讲解炸药的危险性及杀伤力。警方亦与相关机构(如港铁)举行交流会,加强人员对于这方面的意识。我亦会利用立法会的合适时候,例如保安事务委员会、质询环节如今日般等,提醒市民涉及土制炸弹的风险,让大家保持警惕。
 
     就重要基础设施的保安方面,警方及政府相关部门一直与营运者保持紧密联系,提供适时保安协调及支援。警方已主动联络营运者为高风险设施进行即时评估,并协助其制订保安策略,以加强保安安排及防御能力。在过去几个月,警方已为超过25个重要供电及水务基础设施进行实地保安勘察,提供保安建议,并重新审视各设施在落实保安措施的情况。就此,两间电力公司已因应风险评估加强了供电设施的保安措施。水务署亦按需要加强保安措施。此外,水务署亦就水塘水质进行恒常监测,并派员巡视各水塘视察其生态环境,确保没有出现异常。水塘的原水会经过滤水厂处理,而滤水厂亦有有效方法监测其接收的原水水质,确保饮用水的安全。
 
     多谢主席。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