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离岸人民币业务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曾经是全球首选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并在二○一四年底高峰期有超过一万亿人民币停泊。然而,近年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额逐年萎缩,人民币存款亦跌至二○一九年十月的6,364亿元。反观香港的竞争对手伦敦于二○一一年才成立离岸人民币中心,但现已夺去香港的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地位。去年八月,伦敦和香港在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额的市占率分别为43.9%和24.37%。此外,英国政府于二○一九年六月建议允许银行把人民币计价债券列入其合格质押品清单,以进一步加固伦敦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额近年逐年萎缩的具体原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伦敦在短短数年间已超越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政府有否研究及借鉴伦敦的成功因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而香港面对其他金融中心在这方面的挑战,政府有否长远及具体的计划扩大香港在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份额,以及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们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国际结算银行(BIS)是国际间评估外汇交易活动的权威指标。根据BIS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香港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额在二○一九年四月达1,076亿美元,较二○一六年四月增长39.6%,保持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地位,较第二位的英国多90%,详细数字表列如下:
 
    人民币外汇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额(亿美元)
    ===================
             香港           英国        新加坡
             ==           ==        ===
二○一三年四月        495            243         239
二○一六年四月        771            392         425
二○一九年四月      1,076            567         426
 
  问题引述的人民币交易额数字是由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编制的统计数字。据我们了解,有关数字是根据使用 SWIFT特定报文进行确认的人民币外汇和衍生品交易所涉及的金额,并按报文发送人及接收人的SWIFT地址统计有关地点的交易额。值得注意的是,SWIFT地址未必反映办理或执行有关外汇交易的实际地点。事实上,SWIFT的另一组数据评估人民币资金支付活动反映,连续多年全球逾70%的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都是通过香港进行。
 
  至于BIS调查,则透过全球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有关当局收集外汇成交额数据,申报数据的机构包括大型商业与投资银行及证券交易商,成交额数据较能反映市场流动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二○一五年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时,亦曾参考BIS调查结果,显示BIS调查为一个权威的指标。
 
  事实上,自国家于二○○九年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香港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不断得以巩固和提升,这反映在不同的人民币业务指标上,列举如下:
 
  • 自二○一四年高峰期经历一些整固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近年已稳定在6,5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继续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离岸市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表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中的统计,截至二○一八年底,香港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存量约一半。
 
  • 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日均交易额于二○一九年维持在超过11,000亿元人民币的高水平,较二○一四年增加约55%,反映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所支持的人民币金融活动一直上升。
 
  • 香港与内地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项目深受国际投资者欢迎。在国际主要金融市场指数相继纳入人民币资产的推动下,沪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交易去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为417亿元人民币,较前年增长104%;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国际投资者持有的内地股票中,超过65%是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持有。债券通在二○一九年的日均成交金额达106亿元人民币,较前年增加近200%。自债券通开通至二○一九年底,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配置的内地债券已占同期所有境外投资者持有内地债券升幅的25%,而在去年十一月,债券通更占境外投资者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金额的66%。这反映了香港是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重要平台。
 
  展望未来,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将会日益增加,资金将会继续流入人民币资产,而香港作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金融市场的桥梁角色,将会发挥更大作用。政府和监管机构将继续与内地有关当局及业界商讨,不断优化现行互联互通机制,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角色。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支持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为香港在这方面的发展注入动力。我们一直按《规划纲要》的指导方向,积极与内地当局争取落实相关的金融合作措施。去年十一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后公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支持香港居民在内地便捷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在大湾区试点香港居民异地见证开立内地个人结算账户,以及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其中,我们正与内地当局紧密磋商,争取尽早推出跨境理财通,一方面满足两地居民的跨境财富管理需求,另一方面亦可推动内地资本账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我们会继续把握大湾区先行先试的契机,探索更多政策措施便利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区内跨境使用人民币,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