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七题:非本地培训医生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由二○一一至二○一二财政年度起,聘用获香港医务委员会批准有限度注册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受聘为有限度注册驻院医生的人士必须具备相当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辖下分科学院中期考试的资历(资历一),而受聘为有限度注册副顾问医生的人士则必须在其执业行医的国家获证明或经注册成为相关专科的专科医生或具备同等资历,而有关专科医生资格的认证或注册制度须获其执业国家的国家或官方认可(资历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每年受聘于医管局的非本地培训医生中,具备资历一及资历二的人数分别为何;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每年有多少名受聘于医管局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接受医专提供的培训(按分科列出分项数字);
 
(三)是否知悉医专决定培训名额的考虑因素为何;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每年医专为本地培训医生提供的专科培训名额,以及医专有否为了培训非本地培训医生而削减该等名额;
 
(四)是否知悉,自二○一一至二○一二财政年度以来,每年向医管局求职的非本地培训医生中,有多少人不具备资历一或资历二;及
 
(五)鉴于医专辖下分科学院据报将不再要求接受培训的非本地培训医生须具备资历一,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相应调整有限度注册医生的聘用条件;如会,该局如何确保公营医疗服务质素不会下降?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所提出的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限度执业注册计划下,申请成为有限度注册驻院医生的人士必须具备相当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辖下的相关专科学院认可中期考试的资历(资历一),而申请成为有限度注册副顾问医生的人士则必须在其执业行医的国家获证明或经注册成为相关专科的专科医生或具同等资历,而有关专科医生资格的认证或注册制度须为其国家或官方认可(资历二)。
 
  在过去五年,受聘于医管局的有限度注册驻院医生及有限度注册副顾问医生的人数载于下表: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驻院医生 10 12 12 9 18
副顾问医生 0 0 0 1 4
注:数字为截至该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医管局以有限度注册形式聘用以纾缓人手短缺问题的非本地培训医生人数。
 
(二)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医管局以有限度注册方式聘用22名非本地培训医生,分别在麻醉科、急症科、心胸肺外科、家庭医学、内科、神经外科、儿科、病理学科、放射科及外科等人手短缺的部门工作。
 
  就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工作期间的专科培训安排,医管局一直与医专及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等持份者进行磋商,让有限度注册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工作期间继续接受专科培训。现时已有多个医专辖下的专科学院接纳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继续其专科培训。
 
(三)随着本地医科毕业生的增加,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每年有约420名完成实习并获医委会正式注册的本地医科毕业生可供医管局聘请。医管局的驻院受训医生职位数目亦相应增加,以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并为他们提供专科培训,同时亦填补医管局现有空缺及支援该年度推行的新服务计划。换言之,医管局并没有因为要培训非本地医生而削减培训本地医生的名额。
 
  医管局过去五个年度的驻院受训医生招聘名额表列如下:
 
  二○一四/一五年度 二○一五/一六年度 二○一六/一七年度 二○一七/一八年度 二○一八/一九年度
总数 326 432 393 382 477
 
(四)医管局有限度执业注册计划每年均接获一定数量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求职申请,但并非所有申请者均会获聘。大部分申请者并未符合相关资历要求,亦有个别申请者因个人理由未有接受医管局聘请。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为例,医管局一共接获154宗有限度执业注册计划下的申请,其中30名申请者被评定为符合要求(包括已拥有资历一或资历二),并由有关临床部门进行面试后认为适合聘用。其余的124名申请者当中,118名申请者经审视后未能符合要求, 6名申请者则因个人理由取消申请。
 
(五)在为非本地培训医生提供专科培训方面,现时已有多个医专辖下的专科学院接纳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继续其专科培训,医专及其辖下的相关专科学院现正讨论及制订有关执行细节。待确定有关执行细节后,医管局会相应更新有限度注册医生的招聘条件,并向医委会递交有关的有限度注册医生申请, 以作批准。
 
  就有限度注册医生的质素而言,医管局设有「有限度执业注册计划专责小组」去审视申请者的资格和资历,确保聘用者合乎医疗水平。小组成员包括两间大学医学院院长、医专主席、医管局大会代表及医管局行政总裁。遴选过程包括由医专辖下专科学院对申请者所持专科资历的审核,以及医管局专科统筹委员会及临床部门对申请者的资历和临床工作经验的审视。在完成最后面试后,医管局会向医委会呈交有关有限度注册申请作批核。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