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公布十项民生政策新措施 惠及过百万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公布十项民生政策新措施,大力提升对基层和弱势社群的支援。

  林郑月娥说:「本届政府重视支援弱势社群,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已由二○一七至一八年的653亿元增加至二○一九至二○年的843亿元,增幅高达百分之二十九,为各政策之冠。」

  她说:「今日公布的十项新措施将惠及长者、劳工、非公屋和非综援低收入住户、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以及居住环境恶劣等过百万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是在我过去三份《施政报告》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突破传统思维,着力回应社会上照顾基层和弱势社群的诉求。」

  她说因应本港人口老化,政府须为长者提供多元服务及适切支援,让他们安享晚年;而劳工是香港宝贵的资产,政府亦须为他们,特别是基层,提供更好保障。
 
  她指出,面对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政府除了「撑企业 保就业」,亦须为失业或开工不足人士提供过渡性支援。
 
  就市民最关注的住屋问题,她说:「虽然政府正大刀阔斧,采取多管齐下的短中长期措施开拓土地以增加房屋供应,并落实不少回应置业诉求的新措施,但供应需时,故须进一步协助居住环境恶劣的市民。」
 
(一)改革长者生活津贴计划
—————————————

  政府建议把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和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合而为一,每月津贴金额划一为高额津贴的3,585元,同时大幅提升划一后的资产上限至50万元。
 
  现时领取高额津贴和普通津贴的长者每月收入上限为7,970元,前者的资产上限和每月津贴分别是150,000元和3,585元,后者则为343,000元和2,675元。约有51万和5万名65岁以上长者分别领取高额和普通津贴。
 
  林郑月娥说:「现时约5万名领取普通津贴的长者,可在建议落实后每月额外领取910元;拥有资产不多于50万元的长者都可领取每月3,585元的长者生活津贴。」

(二)扩大「$2乘车优惠」计划
——————————————

  林郑月娥说:「『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俗称『$2乘车优惠』)自二○一二年推出以来,深受长者欢迎,政府建议将计划的年龄资格,由现时65岁下调至60岁,约60万名60至64岁银龄人士将可受惠。」建议实行时间表待劳工及福利局和运输署今年上半年内完成计划检讨后,再作详细交代。
 
  政府稍后亦会研究向所有计划下合资格的银龄人士/长者发出个人化八达通卡,兼备社会福利署「长者咭」功能,实行「一卡多用途」。

(三)为低收入人士代供强积金
——————————————

  政府将为获豁免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供款的低收入雇员和自雇人士代供百分之五的强积金,目前约二十万名月入少于7,100元人士将可受惠,当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于二○二四年推出「积金易」(eMPF)中央电子平台后将可实行。

(四)逐步增加法定假期
———————————

  现时《雇佣条例》下的法定假日规定为每年12天,然而《公众假期条例》下的公众假期则为17天。为提升基层劳工的就业质素,让雇员享有一致的假期福利,处理社会上长期认为不公平的做法,政府将邀请劳工顾问委员会商讨逐步提高法定假期日数,使其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的方案,估计过百万雇员可受惠。政府会在过程中促成和配合。
 
  林郑月娥说:逐步落实建议有助企业承担所涉及的额外开支和在运作上作出适应。

(五)改善政府外判服务员工待遇
———————————————

  林郑月娥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公布就招标的政府服务合约(如清洁服务)实施改善措施,加强保障非技术员工的待遇和权益,以及在招标中增加工资水平占评分比重,避免「价低者得」。
 
  她说:「新政策在改善员工薪酬方面成效显著,劳工及福利局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成效检讨,并考虑进一步改善的措施。」

(六)为非公屋、非综援低收入住户提供现金津贴
——————————————————————

  政府会以试行方式,为轮候公屋超过三年,并符合资格的一般申请住户提供现金津贴,直至其获得首次编派公屋为止,预算约91 900个轮候公屋超过三年的一般申请住户会受惠。
 
  厘定现金津贴额会参考综援租金津贴上限的一半,预计可于明年下半年推出试行计划,在实施三年后作出检讨。
 
  林郑月娥说,在公屋供应未到位前,提供现金津贴可纾缓基层巿民因长期租住私楼的生活压力。对没有申请公屋或轮候公屋未满三年的非综援低收入住户,政府会额外订定一套较宽松的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职津)住户入息上限水平,让他们可申领较高额职津,预计可于明年下半年推行措施,约9 000住户可受惠。

(七)研究推行「劏房」租务管制
———————————————

  林郑月娥说:「目前公营房屋供应不足,估计约86 500个住户要长时间居住在『劏房』,并承担沉重租金和其他不利的租务安排。有意见认为,在欠缺适当租务管制下,任何由政府为住户提供的援助,例如现金津贴,水、电费补贴,都难以令目标住户受惠。运输及房屋局会成立工作小组,研究针对『劏房』推行租务管制的可行方案。」

(八)进一步增加过渡性房屋
—————————————

  她说:「我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承诺在未来三年提供10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经民、商、官合作,我们已觅得土地达致原先的目标,因此希望再接再厉,提升三年目标至15 000个单位,其中2 000个将建于多幅目前未有确定发展时间表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
 
(九)为失业人士提供有时限现金津贴
—————————————————

  因应经济和就业情况转差,在今年四月一日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失业一个月以上,而在今年四月之前曾领取职津或各项学生资助计划的人士,可就该月份申领现金津贴,最多三个月。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将负责拟订计划细节,预计最快可于今年十月起发放现金津贴。
 
(十)为就业不足人士提供有时限现金津贴
———————————————————

  现时符合工时、入息及资产资格的申请人士,可申领职津。

  林郑月娥说:「针对开工不足的情况,政府建议由今年四月一日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12个月内,曾领取职津人士只须符合较少的每月总工时时数,仍可申请相关月份现金津贴,最多三个月。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将负责拟定计划细节,预计最快可于今年十月起实施。」
 
  林郑月娥说上述「着力基层」的措施符合她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扶贫助弱、建设关爱共融社会的宗旨,和有智慧地「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理财哲学。她亦指财政司司长正就二○二○至二一年《财政预算案》谘询各界,并将提出「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的措施,进一步回应社会的需要。
 
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就民生政策措施举行记者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就民生政策措施举行记者会。图示林郑月娥回应传媒提问。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就民生政策措施举行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