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2020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2020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致辞: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锦球主席(香港义工联盟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义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继二○一八年出席第四届杰出义工嘉许礼后,今日再次有机会出席第六届杰出义工嘉许礼,和各位一同见证和分享得奖义工的喜悦。

  二○一八年初到来出席时,我当时上任行政长官只是数个月,转眼间我现在已经去到我任期的一半。在这两年半期间,香港发生了很多事,有一些令大家很兴奋,有一些令大家很痛心;但我们希望建设一个更好的香港、与大家同行这一颗心是没有变的。现在需要的是各位在座爱护香港、珍惜香港的朋友,好像刚才几分钟之间司仪反覆说了几次,我们现时需要的是正能量!今日进入这个场地,真的是充满了正能量,我希望在座每一位都把这份正能量传播出去,这样很快我们就可以达到刚才谭锦球主席希望看到的香港──一个充满和谐、友爱、共融的香港。

  我在此必须要表扬香港义工联盟多年来的努力。虽然联盟是一个比较年轻的机构,但它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到今日为止,香港义工联盟已经是政府在推动义务工作发展的一个坚实伙伴。自二○ 一四年成立以来,联盟本着扶持弱势社群、宣扬关爱文化的精神和宗旨,以团结和凝聚香港各界义工团体和组织为己任,联盟已经迅速发展成为甚具规模的义工团体平台,今日大家的出席就印证了这一点。我得知香港义工联盟现时已有团体会员42个,义工团队约800队,及超过10万名登记义工,多年来的义工服务令到社会上超过250万人受惠,这个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另一个发展模式,就是香港义工联盟积极开展多元化的义工活动,尤其着力于地区性的义工服务。每年的旗舰品牌活动包括有今日举行的「杰出义工嘉许礼」、「全港义工服务日」及「关心青少年系列活动」等,这些均直接令地区上需支援的人士,例如基层儿童及青少年、独居长者、长期病患者、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家庭等,均得到合适而且及时的协助,鼓励邻里间的互助精神,为建设一个和谐及关爱的社区作出重要贡献,亦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绝的正能量。

  我认为义务工作要持续发展,实有赖薪火相传,因此我们需要更大力度地鼓励及吸纳年轻人加入义工行列,为义务工作注入新思维。机构可善用资讯科技带来的便利优势,建立平台,做好义工服务的配对工作,让无论在学或在职的年轻朋友都能在自己工余时间尽己所能,按自己的时间、兴趣及专长去积极参与义工服务。

  另一方面,我们应深化及提升现有恒常服务的深度及广度,并提出更多具吸引性和针对性的义工项目,切身顾及到不同对象与地区的需要,弥补现时社会服务的不足。我们更希望把义务工作的精神和核心价值融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之中,并持之以恒,让义务工作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他们日后在不同社会岗位上继续发挥互助互爱的精神,推动社会持续进步。

  除吸纳更多年轻朋友加入义工行列外,民间、商界和政府亦应在现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合作。例如我们近期公布的过渡性房屋计划,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民、商、官合作典范,既可以为香港现时居住环境恶劣的家庭提供一个迫切的纾缓,亦可以建立更紧密的邻里精神。当然,企业如果在平常的工作可以多加鼓励员工参与义工活动,亦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

  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会加强企业与社区的连系,让企业更乐意履行他们的社会责任,共建社会资本,从而建设一个和谐共融、关怀互助的香港。

  最后,我在此祝贺今天获嘉许的义工朋友,感谢你们多年来的无私奉献,为推动义务工作的发展不遗余力。在座每位朋友都是关爱、珍惜香港的市民,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各位加强沟通,与大家共同为香港寻找出路,建设未来。我希望各位朋友能继续以充满信心、充满热情的态度与我们一起前行,为我们热爱、珍惜的香港共同努力,多谢大家!
 
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一日)在2020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2020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图示(前排左三起)中华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仇昱、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谭锦球、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与其他嘉宾在嘉许礼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20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